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關切新疆關押維族 恐祭出全球馬尼次基法

  • 時間:2018-04-19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Wikipedia,Global、採訪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副助卿石露蕊(Laura Stone)18日指出,中國西部新疆自治區遭到廣泛安全鎮壓,若認定中國官員符合專門針對侵害人權者的法律,將尋求對他們祭出制裁,可能會依據全球馬尼次基法(Global Magnitsky Act)採取行動。
所謂的全球馬尼次基法,正式名稱為「2012年解除對俄羅斯與摩爾多瓦關於傑克森-瓦尼克修正案之適用及謝爾蓋.馬尼次基法治責任法」(Russia and Moldova Jackson-Vanik Repeal and Sergei Magnitsky Rule of Law Accountability Act of 2012),是美國國會通過的一項法案,並由美國時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12年底簽署。
這項法案原本是為懲罰與俄羅斯反貪腐律師馬尼次基(Sergei Magnitsky)2009年之死有關的俄國官員而成立。自2016年起,美國政府將該法案適用範圍擴及全球侵犯人權者。
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馬尼次基是律師也是反貪腐活動人士,他因參與調查涉及俄羅斯官員高達2.3億美元的稅務詐欺案,而在2008年被捕,在遭監禁期間病痛纏身,但當局長達數月不讓他接受治療。他在被警方拘禁近11個月後遭毆打致死。馬尼次基的死引發國際關切,並促使對俄羅斯詐欺、竊盜與侵犯人權指控進行正式與非正式的調查。
馬尼次基的友人─美國商人布勞德(Bill Browder)公開此案,並向美國官員遊說,希望通過立法對俄羅斯涉案的貪腐者制裁,最終促成這項以馬尼次基命名的法律。
根據全球合規性新聞(Global Compliance News)報導,全球馬尼次基法授權總統對以下個人或實體實施制裁:
•若參與法外處決、酷刑、或對非美國人因尋求揭露政府官員的非法活動、或因促進人權自由,而進行人權侵犯者。
•在這類侵犯活動中代表或擔任代理人。
•該為下令、掌控或指導重大貪腐作為負責的政府官員或這類官員的高層助理,這些作為包括為個人利益沒收私人或公共資產、與政府合約或開採天然資源有關的貪腐、賄賂或協助轉移貪腐所得到非美國司法管轄區。
•物質援助、贊助,或提供金融或物質與技術支援,去支持貪腐活動或侵犯人權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