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一苦旦廖瓊枝傳衣缽 張孟逸接棒「薪傳」

  • 時間:2018-04-26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第一苦旦廖瓊枝傳衣缽 張孟逸接棒「薪傳」
一苦旦廖瓊枝傳衣缽,張孟逸接棒「薪傳」(江昭倫攝)
投入歌仔戲演出、傳承工作長達30年的台灣第一苦旦、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今天(26日)正式將傳承重擔交給第一大弟子張孟逸,由她接掌「薪傳歌仔戲劇團」團長職務,接續廖瓊枝的志業,推動歌仔戲傳承工作。

有台灣歌仔戲第一苦旦之稱的廖瓊枝,26日在記者會上,將「小旦繡花鞋」、「小旦戲服」、「頭飾珠花」等交給張孟逸,放在擔子上,由張孟逸一肩扛起,正式宣告將「薪傳歌仔戲劇團」團長重任交棒給張孟逸,迎接劇團新的時代來臨。
張孟逸是廖瓊枝的得意門生,也是「薪傳歌仔戲劇團」當家花旦,去年張孟逸還因為演出廖瓊枝整編的經典之作「王魁負桂英」,一舉拿下第28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
廖瓊枝說,1988年她獲得教育部頒贈薪傳獎之後,就成立了業餘性質的「薪傳歌仔戲劇團」,負起傳承工作,當時她沒讀什麼書,也是靠著一步一腳印做出成績,她觀察張孟逸個性好、不但自己能演,教學也有耐心,又懂得電腦,只要認真努力做,一定可以做得比她更好。廖瓊枝說:『(原音)我就跟她說,我當初一竅不通啊,就是憨膽做下去!我跟她說,其實做什麼事情 ,我們如果是不管做什麼事情,我們如果照公道心去做,有認真去做,大家都會看在眼裡,就會幫忙,不用怕。』
接下薪傳重任,張孟逸不諱言剛開始聽到廖瓊枝老師這個想法時,壓力很大,一度拒絕,但後來想到老師年紀也大了,不時想到傳承工作沒有人承接就會落淚,讓她很不捨,最後決定承擔責任,而她對自己的期許就讓「薪傳歌仔戲劇團」成為更具規模的劇團,繼續培育新人,讓歌仔戲傳統與創新文化向下扎根。張孟逸:『(原音)我會期望說,當然就不負老師給的擔子自己真的能夠扛起來。老師會希望劇團有自己的演員,自己的樂師,以後就會慢慢把場次拉長、搭多,讓我們所有樂師跟演員、團員無後顧之憂,不用擔心經濟這件事情,這是以後我們的目標。』
為了協助張孟逸撐起傳承責任,廖瓊枝也在今年把「薪傳歌仔戲劇團」正式編入廖瓊枝文教基金會之下,作為劇團後盾。2018台灣戲曲藝術節也特別安排「薪傳歌仔戲劇團」於5月4日至6日演出「王魁負桂英」張孟逸特別專場,見證薪傳歷史與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