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第一季票房首超北美 影院經營卻變難

  • 時間:2018-05-11 11: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中國電影市場今年第一季票房總收入達人民幣202億元(約新台幣950億元),超過北美同期的28.8億美元(新台幣864億元),首次成為世界第一。但銀幕數成長太快,影院經營變難。
人民日報日前報導,符合愛國主旋律的賣座片「紅海行動」拉抬了首季票房總收入。在中國大陸對進口電影採取總量限制的情況下,首季前10部最賣座的電影中,中國大陸國產片有7部。
年輕族群對票房貢獻最多。根據貓眼電影的數據,近八成的觀影者為1985年以後出生,即32歲以下。
近年中國大陸電影屢屢出現賣座上億、甚至數十億的大片,整體電影市場規模受到矚目,票房何時趕超北美早成話題。
2016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導演李安出席一場名為「中國票房即將超越美國,成為老大還差幾件事」的論壇。當時他特別提醒,中國電影不要太急,要去發掘自身文化的力量,不需要一味去想中國電影「票房超英趕美成為世界老大」,而應該想想「能給這世界帶來什麼」。
此外,中國媒體經濟日報指出,中國大陸電影市場有隱憂,銀幕數量猛增的背後,許多電影院的運營情況並不樂觀,不少電影院只是勉強達到盈虧平衡。
數據顯示,雖然中國大陸2017年銀幕數量較前一年成長了21%,銀幕總數已達5.3萬塊是世界第一,但觀影人數卻只成長了18%,票房成長的幅度也低於銀幕數量的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