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年輕人低薪窮忙 平均月薪不到30K

  • 時間:2018-07-12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調查:年輕人低薪窮忙 平均月薪不到30K
人力銀行調查年輕人職涯現況。(楊文君攝)
儘管近期失業率屢創18年同期新低,但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究竟年輕人在職涯發展面臨哪些困境?人力銀行調查1,146名18至39歲年輕人後,發現有6成8的年輕世代認為,第一份工作起薪低於行情,多年打拼後,情況也沒好轉,30歲平均薪資僅2萬9千元。

『(原音)一份工作付完基本開銷幾乎就月光了,只好利用下班時間,透過外送送餐、兼差才能有額外6千到7千元的收入。』
這位23歲的Leo是科大餐飲系畢業,從事飯店業外場,勤奮工作4年來,只獲一次調薪機會,且加薪幅度僅有1千,從入行時起薪26K,到目前薪水為27K,為了賺取額外收入,他下班後還得兼差,每天工時超過15小時,才能應付生活所需。
1111人力銀行調查1,146名18至39歲年輕人後,發現有3成2沒有穩定的工作,2成4仍在待業中,還有8%的人以接案計時工作為主。對於自己的薪資水準,有6成8的年輕人認為,第一份工作起薪低於行情,且在多年打拚之後,情況似乎沒有好轉,其中,剛屆而立之年的上班族,平均薪資仍然無法突破30K。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說:『(原音)我們的工時在OECD裡面排名第6名,但我們的薪資透過剛剛的調查可以發現是普遍偏低的,大家就沒有工作意願,所以不見得是沒有工作可以找,而是有工作,卻不願意上工。』
人力銀行建議,年輕人可透過進修上課、考取證照,讓薪資提升。越是在不夠友善的大環境中,找工作先求有再求好,同時不忘提升自身條件,才有機會擺脫窮忙,脫離沒工作、沒錢與沒希望的「三無世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