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眾盼詐騙犯回台受審 海基會籲陸落實共打

  • 時間:2018-07-31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民眾盼詐騙犯回台受審 海基會籲陸落實共打
台泰警方6日在泰國曼谷市區逮捕電信詐騙集團,共有18名台灣嫌疑人和2名大陸籍嫌疑人落網,不法所得正在統計中。圖為部分嫌疑人。(警方提供)
(圖:中央社)
近年海外電信詐騙案頻傳,海基會表示,接獲涉案民眾及其家屬尋求協處個案,反映希望回台灣接受審判,但卻未獲中國大陸正面回應,呼籲勿受政治因素影響,依既有協議及處理機制採取積極作為,以促進兩岸關係良性發展。
「有詐騙犯家屬向海基會尋求能否將他們引渡回台灣審判,但中國大陸卻未能配合。」海基會發言人、副秘書長管安露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專訪時道出涉案嫌犯家屬們的心聲。她表示,兩岸在2010年處理菲律賓詐騙案時,陸委會、海基會和法務部親赴廣州、北京協商後,中國大陸同意台灣詐騙犯回台受審,這是基於雙方於2009年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下的機制運作。
管安露指出,由於中國大陸將詐騙犯留置當地審判的態度很強硬,求助民眾只好退一步看能否前往探視、寄送衣物或聘請律師代為辯護。
她說,由於中國大陸審理案件時間大約2年,目前除了肯亞案在今年3月完成宣判外,其它案件仍在審理中。遭判刑者有些上訴,有的則放棄、正在服刑,按規定一個月得以探監一次,只要有台胞證便可向當地獄政單位提出申請。
管安露進一步說明,依中國大陸相關條例規定,家屬在嫌犯羈押期間不能前往探視,除非公安特別批准,但通常也只准許當地律師探視。因此,海基會便會提供台商協會及當地律師名冊資料,建議家屬委任當地律師處理。若獄中服刑身體不適或狀況欠佳,會發函中國大陸海協會或協請台商協會關切。此外,也會主動詢問家屬是否需要協助。
根據統計,近年海基會接獲請求協助處理涉及兩岸電信詐騙案件數激增,自2016年的肯亞詐騙案至今,已有376位涉案台灣嫌犯遭遣送至中國大陸。
管安露指出,過去海基會和海協會有兩會溝通管道,但遇詐騙案等一般犯罪案件,通常會由中國大陸公安轉知我刑事警察局,再由分局或派出所通知家屬,若刑事警察局取得關押資料,海基會也會有附本,如果未取得便會發函海協會,但有時中國大陸基於某些考量,並未即時通報。
她直言,近年中國大陸基於政治因素考量,未依兩岸共打協議的默契處理,提供相關案件資料,增加我方辦案困擾。尤其受害者為中國大陸民眾,但由於中國大陸官方合作態度消極,致使台灣未能查出金流、背景等協助辦案,她希望兩岸政治問題不要影響民間事務。
此外,管安露說明外界詬病台灣詐騙犯刑度低,但我方已提高刑度展現解決問題的誠意和善意,期待中國大陸能看見我方的努力,維繫過去兩岸多年的合作關係,使兩岸犯罪防治更完善。
她也特別提醒,為協處詐騙及意外等相關案件,海基會開設24小時服務專線,02-25339995、25335995,民眾可善加利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