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限排 台廠環保設備到位不用怕

  • 時間:2018-08-23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國限排 台廠環保設備到位不用怕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18日引述官方資料表示,6月份中國的臭氧濃度創下紀錄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長11%。儘管中國抗空汙作戰已進行4年,會傷害肺部的臭氧卻已成為「新興健康威脅」。(示意圖/Foter)
中國大陸從去年開始,加強執行「限排政策」,沒有達到污染排放標準的廠商,面臨被迫關廠或是降低產能的命運。不過,台灣廠商因為環保設備到位,甚至跑在前面,即使面臨中國有關單位稽查,也不用擔憂,甚至還可以迎來轉單的利多。

中央電視台前記者柴靜在2015年推出紀錄片「穹頂之下」,揭露中國空氣污染的問題,最大元凶就是來自於企業對於廠址污染排放,但環境保護設施卻沒有到位,且地方官商勾結,廠商我行我素,空汙問題難以改善。
中國中央為了讓「藍天」永續,去年開始,加強執行「限排政策」,沒有達到污染排放標準的廠商,面臨被迫關廠或是降低產能的命運。不過,台資廠商由於環保設備到位,根本沒在怕。像是在中國設有鋁廠和鈦合金廠的中鋼高層就表示,台商在中國投資,一定會遵守當地法令,畢竟「寄人籬下」,沒有模糊的空間;但是在地廠商,可能是「有關係,就沒關係」,但這波「限排令」,也逼得這些老舊廠商,即便降低產能,也無法符合規定,不少生產地條鋼的在地老舊廠房,也因此關閉。
至於「限排令」,台資廠商是否有轉單效應?華南永昌證券副總苗台生表示,以印刷電路板(PCB)來說,由於中國當地指標大廠因排汙不合規定,將關廠解散,台廠確實能迎轉單的利多。苗台生說:『(原音)譬如蘋果的零組件給台灣和中國大陸在做,相關用到的大陸也有採購,台灣也有採購,如果那邊多少受到影響,那邊要用到PCB也會轉到台廠採購,或是對我們的採購會多一點。』
市場也認為,台灣好的印刷電路板公司,像是華通、臻鼎-KY或是健鼎,本身營收獲利就大,即便有轉單,但對於每股盈餘(EPS)的拉升有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