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創新亞洲第一 國發會:新創政策受肯定

  • 時間:2018-10-17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台灣創新亞洲第一 國發會:新創政策受肯定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2022年台灣人口將出現負成長,較上次推估的2025年提早3年。(楊文君 攝)
世界經濟論壇(WEF)將台灣評為「超級創新國」,在亞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也高居第四。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17日)表示,主要是因為專利權數量、研發支出占GDP比重等表現優異,加上政府營造出好的創新生態系,都獲得WEF的肯定。

世界經濟論壇 WEF今年採用全新的「全球競爭力指數4.0(GCI4.0)」進行評比,評比項目分為「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等4大類、共12中項;台灣在「創新生態體系」大類的表現優異,尤其「創新能力」得分最高,與德國、美國、瑞士共同被列為「超級創新國」,在亞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也高居第四。
國發會指出,台灣在創新生態體系表現優異的原因,是多個細項排名傑出,其中有6個細項進入全球前10名,分別是「勞動力多樣化的程度」、「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以共同發明方式擁有國外專利權之數量」、「專利權數量」、「研發支出占GDP之比重」以及「企業採購決策的成熟度」。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政府致力於優化新創環境,也陸續推處多項政策,讓台灣的創新面在這次評比獲得很大肯定。她說:『(原音)我們過去這一段時間以來,對打造一個好的環境跟發展環境,不管在法令鬆綁、資金協助,還有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專利權的保護等,我想我們都得到很大的肯定,所以他把我們列為超級創新國。』
不過,「創新生態體系」大類中,仍有「開辦新事業需要的天數」排名第60,被國發會列為弱勢項目,陳美伶表示,經濟部已經在介接跨機關部會的資料平台,未來新事業開辦時,可縮短資料存取時間、加速時效,預計今年底上路,不只更便民,也能改善此指標的表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