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盤點外國人在中國被關押的知名案件

  • 時間:2018-12-13 11:46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中文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盤點外國人在中國被關押的知名案件
在中國失聯的加拿大公民就是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推特)

編按:中國在10日拘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預防危機組織(ICG)」東北亞高級顧問康明凱(Michael Kovrig);接著,加拿大外交部13日也證實,第二位在中國失聯的加拿大公民是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德國之聲中文網整理了幾宗外國人在中國被關押的著名案件。

德國藝術品商人延裡希

延裡希( Nils Jennrich)的案件曾牽動中德關係:他是一家德國運輸公司的雇員,在中國受到的指控是,故意低報進口中國的藝術品價格,從而逃避海關關稅,金額為1000萬元人民幣。他否認這一指控。德媒也提出疑問說,為什麼受到追究的不是中國的藝術品收藏商,而是負責運輸的公司?被關押10多個月後 ,在德國的外交努力下,他獲釋,但仍不得離開中國。直到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德前夕的2013年5月,延裡希才和未婚妻得以前往德國。

澳洲力拓公司胡士泰

澳洲鐵礦石公司力拓,曾與中國鋁業公司達成一項收購協議,後者在力拓的股權將上升至18.5%。協議當時正處於國際原材料價格的低谷。然而,隨著市場狀況轉好、力拓公司股價上升,力拓公司退出了與中國鋁業價值數百億美元的協定,並賠付1億多美元的違約金。就在這一背景下,力拓公司駐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胡士泰(Stern Hu)被刑事拘留。最初的指控是為境外刺探和竊取中國國家機密,後來被批捕的罪名是涉嫌侵犯商業秘密罪、受賄罪。他在服刑9年後,於2018年7月獲釋。

調查葛蘭素史克的英國人韓飛龍

韓飛龍(Peter Humphrey)曾是路透社記者,後來轉行進行企業調查。2013年,他受到葛蘭素史克(GSK)公司的委託,調查一名爆料人的情況。韓飛龍後來指責葛蘭素史克在委託時並未告知他該公司所受到的腐敗指控狀況。當年6月,韓飛龍夫婦被中國警方拘留,後被判犯有非法獲取中國公民個人資訊罪。在被關押23個月後,韓飛龍夫婦獲釋。他本人在獄中罹患前列腺癌。

人權人士、瑞典人達林

與韓飛龍一樣,人權人士達林(Peter Dahlin)也在中國央視「電視認罪」。他是一家在北京運作的非政府組織的聯合創始人,2016年在「認罪視頻」中為「參與危害國家的活動」而道歉。該組織的工作包括為維權律師提供培訓。在被拘押審訊23天後,達林獲釋。

華裔瑞典籍書商桂民海

擁有瑞典國籍的桂民海是2015年香港銅鑼灣書店5名失蹤的書商之一。據報導,他在泰國度假期間失蹤,後中國官方媒體稱,桂民海系因一起交通肇事舊案回國自首。2016年1月桂民海在中國央視「電視認罪」。2017年桂民海獲釋但不得離開中國大陸。2018年,桂民海在兩名瑞典外交官員陪同下從上海乘高鐵前往北京途中,被中國警方帶走。中國官方媒體稱,他被羈押在寧波。

書商桂民海(桂敏海) (網路圖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