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有罪定讞仍選正副議長 公督盟盼修選罷法

  • 時間:2018-12-24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有罪定讞仍選正副議長 公督盟盼修選罷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其他地方議會監督團體今天(24日)表示,仍有不少地方議會正副議長候選人涉有司法案件卻仍獲政黨推薦,這令他們感到相當失望,同時他們也提醒地制法已經完成修法,記名投票的議會選舉應獲關注。(蕭照平攝)

地方新民意將在明天(25日)就位,2016年國會通過地方議會正副議長要記名投票的地制法也將首度舉行。不過,公民監督國會今天(24日)指出,主要政黨在地方縣市議會推出的人選竟然還有賄選、貪汙有罪定讞的候選人,令人感到訝異。公督盟認為,雖然投票改成記名投票值得期待,但防堵買票、賣票的「選罷法」卻還沒相應調整,呼籲國會也該思考相關修法。

為了解決「李全教事件」引發的議會跑票爭議,立法院在2016年通過地方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罷免要採記名投票的「地方制度法」,而新的地方民意將在25日上任,換言之,地方正、副議長記名投票將會是首次舉行。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楊聰榮表示,過去地方正副議長選舉往往是陽光照不到的地方,但在公民覺醒浪潮下,不僅有新的地制法也有地方團體高度監督,能否透過記名投票提升地方政治就看這一回。他說:『(原音)這個正副議長選舉,到底我們是完成台灣民主政治最後一哩路還是繼續向下沉淪,這時候我們呼籲政黨要負最大責任,假如過去政黨放任地方議會生態而不去提出優質人選,這時候就應該重新檢討。』

公督盟理事楊聰榮。(蕭照平攝)

之所以對政黨提出呼籲,原因在於公督盟發現,包含國民黨與民進黨,今年都有因為賄選、貪汙、偽造公文書、詐領助理費遭判刑定讞的正副議長的預計人選,他們認為,明明各黨都有更優質的人選卻派出有司法案件的候選人,令人對政黨政治感到失望。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進一步表示,這其實凸顯地制法修法並不到位,因為議會內的買票、賣票問題還是無法防堵。他說:『(原音)簡單說,你買票的人不可以登記成候選人,但是你賣票的人或是(議員)過去曾有賣票的,因為我們知道正副議長選的買票跟賣票事情非常多,過往選罷法只處理行賄的人,但未處理賣票、受賄的人,所以我認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必須適度調整。』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蕭照平攝)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如果正副議長沒有良善地帶領議會就會是災難的開始,因此他除了呼籲議員要審慎投票外,也建議未來正副議長投票之前,都必須要有公開的辯證過程,務必要讓社會了解相關人選是否合格。


公督盟引用資料整理出主要政黨涉入司法遭判刑案件的地方正、副議長人選名單。(蕭照平攝,表格設計為公督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