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俊榮請辭獲准 政院:不會推翻教育部的決定

  • 時間:2018-12-25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葉俊榮請辭獲准 政院:不會推翻教育部的決定
卓榮泰(右)表示,政院充分尊重葉俊榮針對台大校長案所做的決定,但回報的程序必須更嚴謹。(劉品希 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宣布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引發軒然大波,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25日)中午約見葉俊榮,葉俊榮當場提出辭呈,賴清德也立刻批准。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表示,行政院充分尊重教育部對台大校長遴選案所做的任何決定,但回報行政院的程序必須更嚴謹。卓榮泰並表示,教育部已將公文行文到台大,教育部基於權責所做的決定,行政院沒有任何理由推翻現狀。

針對教育部長葉俊榮24日宣布同意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中午近1時約見葉俊榮,了解葉俊榮做出這項決定的原因。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傍晚在行政院舉行記者會,說明葉俊榮與賴清德會談的過程。卓榮泰表示,葉俊榮一開始便拿出書面辭呈,表示很抱歉自己所做的決定造成不同意見的爭論,也讓行政團隊在回應上造成一些困擾,因此他擔起完全的政治責任,從今天起辭去部長一職。但葉俊榮也重申,基於教育部的權責,也基於台大師生的權益及維持大學自主教育的原則,他才會做此決定。

卓榮泰表示,行政院充分尊重教育部基於職權對台大校長遴選案所做的任何決定,但做決定的時機點必須告訴行政院,葉俊榮昨天只以簡訊回報給賴清德,且在賴清德回覆應該審慎思考後,葉俊榮應該把審慎思考的結果再次回報給賴清德,回報程序必須更嚴謹,而賴清德也是基於這點,當場「勉予同意」葉俊榮的辭呈。他說:『(原音)整個過程,回報給院長的,不是他決定的內容,而是決定的時機,這一點,我個人認為在回報的過程,這個程序上應該要更嚴謹,也基於這樣的原因,我想在院長考量決定這個辭呈同意的時候,應該是基於同樣的考慮,這個也應該是政院以及所屬,未來我們在體制運作的時候,要尊重到內部大家在管理上或是內部大家在分工上必要的尊重。』

對於兩人會談後,是否會推翻教育部所做出的決定?卓榮泰指出,葉俊榮表示已將公文行文到台大,既然這是教育部的權責,行政院沒有任何理由去改變這個決定。他說:『(原音)在交談的過程當中,葉部長有提到,關於台大校長後續公文上的處理,教育部已經行文到台大,這個既然是教育部的權責,那這個行文應該也就是表達了葉部長對外所表達的意思,這個是基於他權責所做的決定,往後看不到有任何的理由或是狀況去改變這個狀況。』

至於新的教育部長由誰接任,卓榮泰表示,會找到適當的人選,目前先由次長代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