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俊榮聘任管中閔 卓榮泰:時間點令人納悶

  • 時間:2018-12-26 10: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葉俊榮聘任管中閔 卓榮泰:時間點令人納悶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圖)26日在台北接受電台專訪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24日接到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的簡訊時,希望葉俊榮「審慎思考」,但尊重教育部的職權。 (圖:中央社)

教育部長葉俊榮宣布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而請辭獲准,引發的爭議持續延燒,對此,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今天(26日)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表示,教育部做出聘任的時間點很令人納悶,為何不等1月的訴願結果出爐後再做出行政決定。至於外界質疑葉俊榮是趕在內閣總辭前先處理管案,卓榮泰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能說和尚快結束了,把鐘先撞完」。

教育部長葉俊榮日前突然宣布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並快速的將公文送至台大,雖然葉俊榮已請辭下台,但所引發的爭議仍持續延燒。

已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26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說明葉俊榮請辭過程。卓榮泰說,行政院長賴清德約見葉俊榮時,在寒暄幾句後,葉俊榮就遞出辭呈,賴揆看了一下,詢問葉俊榮前一天記者會的想法,而葉俊榮有為造成困擾向賴揆道歉,並解釋是基於維護台大學生權益、高等教育等原因而做出這樣的決定,雖然各方意見非常分歧,但聊了一段時間後,賴清德隨即簽准了辭呈。

而主持人簡余晏問到葉俊榮是否有「預謀」之嫌?卓榮泰說,「預謀」的說法或許過重,但可能是計畫中的事。卓榮泰說:『(原音)這兩個字可能過重一點,他可能是計畫中就這麼做,他也沒想到院長會找他來談話,當然我們在中心思想、核心價值裡面是相當不能接受的,這倒是真的。』

卓榮泰還說,葉俊榮做出行政決定的時間點也令人納悶。他說:『(原音)這兩天這個的時間點我真的納悶,因為台大遴選委員會跟校方都提出訴願,會在1月會做出決定的時間,為什麼不等訴願再做決定,出來至少有個立場,一翻兩瞪眼、是非對錯,不利的一方還可以做行政訴訟、救濟,這個時候就做了這樣行政決定,萬一訴願結果立場不同該如何補救?』

簡余晏也追問,葉俊榮是否因為內閣要請辭了,就把夢想中的事情先做完?卓榮泰則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能說和尚快結束了,把鐘先撞完」。

由於葉俊榮聘任管中閔一案被質疑違反行政倫理,簡余晏也關切行政院長賴清德與閣員間的磨合是否很痛苦?卓榮泰則說,有些部會首長配合度很好,但有些首長因承襲過去的工作習慣,協調上確實有些問題,雖然院長在協調與決斷力上清楚明快,他個人條件可以彌補,但終究不是長遠之計。卓榮泰建議,未來無論內閣改組與否,行政院就部會首長的選擇,應該一開始就要脫離預審查的牽絆,重新佈局,找個「戰鬥團隊」,因為對執政團隊而言,面對2020大選一定要有強而有力的團隊,才能讓人民相信民進黨還有執政的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