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報復孟晚舟案?加拿大人涉毒案改判死刑

  • 時間:2019-01-14 22: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報復孟晚舟案?加拿大人涉毒案改判死刑
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14日對加拿大籍被告人謝倫伯格走私毒品案,重新開庭審理,當庭宣判死刑。(圖: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

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天(14日)對加拿大籍被告人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案,重新開庭審理,當庭宣判死刑。

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前,這件毒品案從未被報導過,如今被中國當局拿出來宣傳。法新社指出,謝倫伯格今天被改判死刑,將再度考驗北京與渥太華之間的關係。中國與加拿大兩國因為去年12月加國逮捕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後,關係急轉直下,隨後中方逮捕2名加國公民,指控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謝倫伯格去年11月原本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他也提出上訴,檢方則是認為這項判決太過寬容,日前發回更審,今天改判死刑。

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在官網公布對謝倫伯格走私毒品案一審公開開庭審理及宣判結果,以走私毒品罪判處謝倫伯格死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官網內容指出,去年11月20日,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以走私毒品罪,判處謝倫伯格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15萬元,驅逐出境。

去年12月29日,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對本案進行二審公開開庭審理。檢方當庭提出「正在查證的線索」顯示,被告謝倫伯格極有可能參與了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在走私毒品犯罪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根據法庭公開的案情,檢方指謝倫伯格受人指派,在2014年11月到大連,準備分裝一批存放在貨倉裡,總重達222公斤的冰毒(安非他命),並通過海運從大連走私到澳大利亞。謝倫伯格當日抵達大連後,亦曾到貨倉查看,還在一名許姓中國男子協助下,購買分裝工具和輪胎,準備把毒品藏入輪胎走私出境。

據知該批冰毒從廣東運抵大連,由上述許姓男子接收。其後許姓男子懷疑當中涉及毒品而向警方舉報。警方隨後在貨倉搜出20噸塑料顆粒,查獲藏匿其中的毒品。

謝倫伯格在事情暴露後,企圖從廣州轉機逃往泰國曼谷,但在廣州落網。該批毒品市值約103億港元。

謝倫伯格的辯護律師張冬碩曾指出,一審判決沒有排除多項重大懷疑,屬認定事實不清、證據不充分,又指謝倫伯格未有着手實施走私毒品,要求改判驅逐出境。他亦強調,不排除許男有公安特勤人員身份,要求他出庭作證。

根據中國刑法第347條規定,走私、販賣、運輸、製造鴉片1,000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安非他命)50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數量大的;處15年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