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國歌法草案首讀 泛民抗議立法

  • 時間:2019-01-23 16: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港國歌法草案首讀 泛民抗議立法
香港國歌條例草案23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泛民主派多個黨派在立法會外示威,反對政府立法。(圖:香港眾志臉書)

香港國歌條例草案今天(23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泛民主派多個黨派在立法會外示威,反對政府立法。

泛民的公民黨、民主黨、工黨、人民力量、小麗民主教室、新民主同盟等代表早上在立法會的示威區集會,表態反對政府訂定國歌法。

由泛民年輕力量創立的香港眾志,更派人衝進附近政府總部的廣場,在廣場掛上黑色布條,上面書寫著「不歌頌的自由」。

示威者曾經受到保安員阻止,雙方發生推撞。

泛民方面一直批評草案有模糊之處,並擔心這成為當局褫奪泛民議員資格的新法令,泛民議員已表示,將會在議會內否決相關草案。

另一方面,親北京的保衛香港運動也在立法會集會,表態支持相關草案,認為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尊嚴及履行憲制責任。

國歌條例草案分為多個部分,包括導言、奏唱國歌標準和禮儀、保護國歌條文和罰則等。

有關草案規定以下場合必須奏唱國歌:行政長官、政府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和法官的宣誓儀式,政府舉辦的重大體育賽事,以及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等。

草案又規定把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導學生唱國歌、相關禮儀及國歌的歷史和精神。

草案禁止任何人意圖侮辱國歌、公開及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或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違反條例即屬違法,最高可監禁3年。

泛民方面一直批評草案有模糊之處,並擔心這成為當局褫奪泛民議員資格的新法令,泛民議員已表示,將會在議會內否決相關草案。

在英國殖民時期,香港每逢重要場合都要播放英國國歌,主權轉移後,各種場合改為播放中國國歌。

基本法附件三規定,香港特區政府需要在本地公布或立法實施中國大陸的一些全國性法律,包括「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紀年、國歌、國旗的決議」。

近幾年,香港有人主張「港獨」或「自決」,他們每遇上某些場合奏中國國歌時,都會報以「噓」聲。比如,香港足球代表隊迎戰外隊時,比賽前都會奏中國國歌,期間不時有球迷報以「噓」聲或背對球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