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北走春賞鳥路線多 賞鳥守則須留意

  • 時間:2019-02-06 08: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新北走春賞鳥路線多 賞鳥守則須留意
金山區常是候鳥過境駐足的賞鳥熱點(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過年假期適合長途出遊,若不想在鬧區人擠人,上山賞鳥也是不錯的選擇,而新北市有許多賞鳥路線,例如淡水金色海岸、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八里觀音山、萬里野柳、新店灣潭等,都能欣賞到鳥兒美麗的身影。不過,新北市動保處提醒民眾,賞鳥時務必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驚嚇等「三不原則」,切勿為了取得盡善盡美的照片而以非法誘鳥的方式吸引鳥類,騷擾野生動物,以免觸法受罰。

農曆春節是出遊的好時機,親朋好友相約團圓,適逢冬候鳥過境台灣之際,與家人一同賞鳥享天倫之樂,也是不錯的選擇,而新北市政府貼心提供許多賞鳥熱門景點,包括淡水金色海岸、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八里觀音山、萬里野柳、新店灣潭等,常常聚集不少遊客駐足。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表示,新北市新店灣潭因為周遭保有原始狀態,河流廣闊、魚類資源豐富是賞鳥熱點之一,每年10月到隔年4月可見全台少見過境的魚鷹在此停留獵捕魚類;金山區每年也因當地生態資源豐富而吸引黑面琵鷺過境時短暫駐足。另外,淡水金色海岸也是交通便利最容易到達的賞鳥地點,可以觀察到較常見狀似鴛鴦的雁鴨科鳥類、像白鷺鷥的鷺科鳥類、與田間偶見紅冠水雞同科的秧雞科鳥類、嘴巴彎曲造型奇特雙腳很長的鷸鴴科等冬季候鳥於此覓食,民眾不妨與家人共同前往欣賞大自然之美。陳淵泉說:『(原音)好山好水都可以看到很多鳥況,各式各樣的水鳥、甚至一般山鳥也會進來,非常豐富,非常值得我們春節期間來踏青賞鳥。』

不過,新北市動保處也提醒民眾,賞鳥時務必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驚嚇等「三不原則」,注意不能作勢驚嚇或任意餵食的行為,更不要為了取得盡善盡美的照片而以非法誘鳥的方式吸引鳥類,騷擾野生動物,以免被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開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