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釗燮:台灣有機會加入CPTPP

  • 時間:2019-03-05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吳釗燮:台灣有機會加入CPTPP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台灣無法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但政府仍積極努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王照坤 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5日)在立法院答詢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詢時表示,雖然在中國影響下,台灣無法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但政府仍積極努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雖然不敢說有多大把握,但表示台灣有機會。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5日質詢內閣團隊時,關注台灣邦交議題。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表示,他不便在國會特別針對單一國家邦交情況予以說明,不過,整體邦交情況都是相對穩定。他說:『(原音)目前仍維持相對穩定狀況,委員關心的教廷,我們目前關係不錯,最近教宗才派了特使過來。(許:那中南美洲呢)相對穩定。』

許毓仁進一步提到日前達成協議的「東協10+6」,他質疑為何政府沒有參與其中,擔憂未來會被國際邊緣化。吳釗燮解釋,中國在東協著力甚深,因此對台灣的參與造成影響,不過,政府會努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他說:『(原音)中國在裡面扮演過重角色,中國對台灣參加有一定條件,這條件是全民沒辦法接受的。(許:這條件是一中原則還是要錢,我們有什麼方法避免區域合作被邊緣化。)如委員剛剛所說的,但區域經貿結構安排還有CPTPP,這可能更重要,我們盡力爭取加入CPTPP。(許:機會大不大,有沒有把握。)不敢說有多大,但都在努力中,但有機會。』

許毓仁除了追問今年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的參與機會外,也不解日本政府替我方執言時都以「特定地區」方式帶過。吳釗燮表示,其實日方在協助我國與WHA秘書處溝通時是「非常幫忙」,儘管今年參與WHA仍會是「非常困難」,不過,外交部會積極聯絡理念相同國家予以協助。

對於許毓仁的質疑,蘇貞昌進一步表示,國與國間的交往,有時也要顧及他國立場,強調有實質幫忙最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