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9傳藝金曲入圍名單揭曉 王安祈、葉垂青獲特別獎殊榮

  • 時間:2019-06-20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19傳藝金曲入圍名單揭曉  王安祈、葉垂青獲特別獎殊榮
2019傳藝金曲獎兩位特別獎得主分別為資深錄音師葉垂青(左)與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右)。(傳藝中心提供)

2019傳藝金曲獎今天(20日)揭曉入圍名單,出版類表現最突出的是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共入圍6個獎項;戲曲類部分,唐美雲歌仔戲團年度作品「夜未央」則獲得最佳演員、最佳劇本等4項提名。本屆傳藝金曲獎特別獎得主由資深錄音師葉垂青與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共同獲得殊榮。

今年傳藝金曲獎共有102個單位報名,其中出版類71家、戲曲表演類31家,總報名件數共1,078件,相較去年增加184件。

入圍名單中,出版類部分,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單一專輯「印象臺灣II」入圍了最佳藝術音樂專輯、錄音、作詞、作曲、演唱、專輯製作人等6個獎項;戲曲類部分,同一個劇團、作品入圍最多的則是唐美雲歌仔戲團的年度大作「夜未央」,分別在最佳劇本、音樂設計、演員、團體演出等項目獲得提名。

本屆傳藝金曲獎特別獎共有兩位得主,分別為資深錄音師葉垂青與國光劇團現任藝術總監王安祈。葉垂青為1970年代至今台灣最重要、最資深的唱片刻板專家、最資深錄音師之一,從1977年起至1990年代末,總計刻製兩萬多張唱片專輯;1980年代末期率先取得CD母帶製作技術PCM,提供給台灣唱片工業,CD工廠於是開始萌芽,三十多年來對於台灣戰後「聲音」的記錄有卓越的貢獻。出版類評審總召潘皇龍:『(原音)他是一個錄音師,錄音在台灣,在他那個年代其實是蠻弱的,在台灣那個時候是一個草創時期,他能夠這樣做起來,特別他又是跨了從黑膠唱片走到CD 個階段,他的貢獻不管在量上或質上,都有很高的成就。』

另一特別獎得主王安祈身兼學者、教師、劇評家與劇作家等多重身份,能深入掌握傳統戲曲藝術的精髓,融合古典情韻及當代思維,返本開新,成為推動台灣戲曲「現代化」的重要推手,並建構「台灣當代京崑新美學」,對於台灣戲曲劇壇影響深遠。戲曲類評審總召邱坤良:『(原音)因為王安祈是很優秀的學者,然後她帶領國光劇團進入一個現在是最輝煌的時代,而且她本身也是劇作家,所以我想她得獎是名至實歸。』

2019傳藝金曲獎將於8月10日在台灣戲曲中心舉行頒獎典禮,由於適逢傳藝金曲獎三十週年,頒獎典禮特別邀請李小平擔任總導演,知名音樂家李哲藝擔任音樂總監,將以「世代感應.共振三十」為主題,跳脫以往貫穿全場的主持模式,由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音樂達人一起平行對話、相互鼓勵,讓所有得以站上這個舞台的每一個人,都能許自己一個未來,在傳統的基礎上立定新的氣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