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不去了 七五事件10週年新疆徹底改變

  • 時間:2019-07-05 09:33
  • 新聞引據:採訪、Asahi Shimbun,B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回不去了 七五事件10週年新疆徹底改變
中國嚴打新疆,處處公安警察。(圖:邱萬興提供)

今天(5日)是新疆七五事件10週年,當年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嚴重的種族衝突。而如今新疆面臨中共加強監控,針對維吾爾等少數族裔的再教育營更引發國際關注。

七五事件10週年

2009年7月5日,由於廣東韶關出現漢族、維吾爾族工人鬥毆事件,進而導致在烏魯木齊發生維族聚眾示威、漢族聚眾反制的「七五事件」,流血衝突造成近200人死、逾千人受傷。

中國官方認為這是典型境外指揮、境內行動,有預謀有組織的事件。根據中國國營媒體和海外人權團體表示,北京當局後來以煽動暴亂的罪名處決9人,另外還拘押和起訴了數百人,並加強對新疆的安全措施。

在七五事件10週年的今天,日本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就以「暴亂10週年後烏魯木齊在中國統治下徹底改變」為題,表示七五事件是自從1989年天安門事變後,中國最血腥的衝突之一,中國政府和維吾爾人的關係已經永遠改變。

維吾爾人權受壓迫

如今中國因為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遭到國際譴責。根據聯合國專家描述,這種再教育營根本是集體拘留中心,關押了逾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

除了成年人受到迫害,英國廣播公司(BBC)則報導,中國正在新疆地區蓄意將穆斯林孩童,與他們的家人、信仰和語言分離。

報導指出,在數十萬成年人被關押在大型再教育營時,一場快速、大規模的建立寄宿學校運動正在進行中。

報導引述記錄指出,光是在一個鄉鎮,就有超過400多名孩童在當局的某種型式拘留中─不論是在再教育營或監獄,同時失去他們的雙親。而當局則展開正式評估,以確定孩童是否需要「集中式照護」。

報導中說,在努力改變新疆成年人身份的同時,中共當局也在有組織地將孩童從他們的根源中移除。

國際關注新疆人權

而新疆問題也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和德國2日就在一場聯合國(UN)安全理事會的閉門會議中,譴責中國拘留逾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指控北京剝奪他們的權利。

據指出,美國駐聯合國代理大使柯恩(Jonathan Cohen)在會中,指控中國鎮壓和虐待維吾爾人。

美國國務院官員則表示,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吉爾吉斯人和其他穆斯林採取鎮壓行動,並試圖強迫居住在海外的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返回中國面對不確定的命運,美國對此感到震驚。

事實上,美國、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上月也曾反對主管反恐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伏朗柯夫(Vladimir Voronkov)訪問新疆,擔心這項訪問將坐實中國正在打擊恐怖主義的說法。

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J. Sullivan)在伏朗柯夫出訪前,向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達了華府的關切,因為「北京持續把針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的鎮壓行動,描繪為正當的反恐努力。」

蘇利文表示,在新疆地區的維吾爾、哈薩克族以及其它穆斯林正遭受史無前例壓迫之際,這種訪問極度不正確。蘇利文告訴古特瑞斯,中國一直以所謂反恐的名義,來合理化對維吾爾和其它穆斯林的壓迫,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