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5事件10週年 民間團體籲關注維吾爾

  • 時間:2019-07-05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75事件10週年 民間團體籲關注維吾爾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籌備會、華人民主書院5日舉行烏魯木齊75事件10週年記者會,希望台灣人多關心維吾爾議題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籌備會、華人民主書院今天(5日)舉行「從自治到集中營,烏魯木齊75事件10週年」,台灣各界聲援維吾爾人權記者會,希望台灣人多關心維吾爾議題,並呼籲台灣除了撐香港、撐圖博之外,為了守住自己的自由與民主,還要撐維吾爾。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籌備會表示,10年前的7月5月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爆發衝突,中共武警隨即對維吾爾人進行鎮壓,「烏魯木齊75事件」開啟過去10年中共嚴峻監控及統治。

籌備會指出,近年來新疆的「再教育中心」引起國際關切,但台灣對於維吾爾議題缺少了解與關心,因此成立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希望喚起台灣人民關心長期被中共壓迫、被強迫漢化的維吾爾議題。

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里哈木表示,他把「75事件」稱為「75大屠殺」,很高興台灣的本土政黨一起關心這個議題,因為關注維吾爾問題,對很多國家及台灣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啟示,希望嚮往「祖國」的台灣人知道當地的殘暴現實,他說:『(原音)我們有很多相似之處,就是台灣人也經過白色恐怖時代,我們現在比白色恐怖還要殘酷得多,因為白色恐怖時代有人可以把信息拿到國外去讓大家知道台灣現狀,但我們在21世紀信息的時代,我們無法知道自己的家裡人處在何種情況之下。』

籌備會主委何朝棟表示,這場記者會聚集民進黨、時代力量、基進黨、台聯、社民黨等本土政黨聲援維吾爾人民,顯示台灣社會對中共長期壓迫維吾爾民族的最強烈抗議,尤其值此香港反送中大規模抗議之際,唯有聲援並團結所有被中共迫害的人民,台灣人才能守住自己的自由與民主,他要呼籲台灣人,不只撐香港、撐圖博,還要撐維吾爾,因為撐維吾爾就是撐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