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七五事件」十週年 加國維吾爾族裔示威抗議

  • 時間:2019-07-07 20: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七五事件」十週年 加國維吾爾族裔示威抗議
海外維吾爾團體展示疑似被關進新疆再教育營的失蹤人士照片(特約記者王風拍攝)

今年是新疆「七五事件」十週年,全球各地維吾爾人紛紛舉行各項紀念活動;在加拿大溫哥華7月6日將近兩百人走上街頭,他們聚集在中國領事館所在的格蘭威大道上,揮舞著加拿大和東土耳其斯坦的旗幟,高呼抗議口號。

參與這次示威抗議活動的除了維吾爾人,還有其他族裔的穆斯林,包括男女老少紛紛聚集在中國領事官邸門外,他們高舉著自己製作的標語牌,並且展示近年來被迫害和失蹤人員的照片。根據報導,中國從2017年起在新疆大規模設立的再教育營,關押了八十萬到兩百萬維吾爾以及哈薩克等少數民族穆斯林。國際人權團體指控,其中絕大多數人僅僅是因為宗教和種族,就失去了自由。

來自阿富汗的穆斯林教師阿布杜爾.法塔(Omar Abdul Fatah):『(原音)我們今天來到這裡主要是為了中國在新疆設立集中營壓迫少數民族,我曾經透過寫信等各種方式向中國總領事表達關切,但他們沒有任何回應。』

吾爾開希:七五事件是國家暴力

2009年7月5日在新疆首府鳥烏魯木齊爆發維人與漢人大規模衝突事件,據官方報告,連日騷亂導致將近兩千人傷亡。但是,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表示,當局之後進行的大抓捕形同台灣228事件之後的白色恐怖。吾爾開希認為,因為廣東韶關玩具廠工人鬥毆而在新疆引發的「七五事件」,完全是中國官方不做為,放任事件惡化所導致的不幸結果。『(原音)七五事件是不折不扣的國家暴力,是人民對國家暴力的反抗,在這個過程中到後來變成維漢衝突,政府有所有的機會避免衝突,沒有避免!』

七五事件十年後 維族進入再教育營

「七五事件」後,當局進行大規模抓捕,新疆局勢日益惡化,近兩年設立的再教育營更導致上百萬維吾爾人失去了自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