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監控 中共在新疆廣設5G基地

  • 時間:2022-10-20 13: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強化監控 中共在新疆廣設5G基地
中國在新疆推廣5G通訊,加強監控力量。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以促進發展為名在新疆廣設5G網路基地,專家認為,北京打著經濟發展旗幟,但背後目的是為強化對穆斯林族群的控制。

新疆日報10日報導,新疆今年建成逾1萬個5G基地站(基地台),累計全疆計逾3萬個5G基地站,所有地級市城區、縣城城區和90.5%的鄉鎮鎮區已實現5G網路覆蓋。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19日報導,依中國官方說法,大量建設5G基地站將幫助新疆數位化,為製造業帶來數位改革,並促進經濟發展,5G技術在新疆已被用於製造業、農業、醫療體系、教育與旅遊業。不過,專家認為,北京打著經濟發展旗幟,背後目的是強化對維吾爾族等穆斯林族群的控制。

研究中國監控與社交媒體的專家凱恩(Geoffrey Cain)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一直使用科技對維吾爾族人實施監控,包括審查個人手機、個人電腦以及使用監控攝影機,這些審查機制是為抑制新疆的宗教與文化活動。他認為,中國在新疆部署的5G基地台已經過量,官方正以促進發展為名,全面掌控新疆。

自由亞洲電台說,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是中國在2019年優先部署5G基地的城市之一,而北京強化數位監控的方式包括無人機監控、具人臉辨識功能的監視器及手機監視等。

其中,中國今年部署了20輛無人巡邏車,在新疆北部城市加強監控群眾。這些巡邏車附有8個具人臉辨識功能的攝影機,可將可疑活動蒐集至一體化聯合作戰平 台,而這平台是北京對新疆最主要的監控系統。

報導說,北京為了控制新疆,以「避免宗教極端主義」和「避免恐怖主義」為由,將180萬名穆斯林關入再教育營,而這些再教育營正逐漸關閉。

凱恩表示,這並不代表新疆變自由了,而是中國要透過數位化方式將整個新疆變成集中營,因此地方政府不需再花經費開設個別營隊,也能監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