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新疆報告控中國違反人權 未提種族滅絕

  • 時間:2022-09-01 08: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聯合國新疆報告控中國違反人權 未提種族滅絕
聯合國31日晚間公佈一份有關中國新疆地區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報告。 (圖:UN)

聯合國31日晚間公佈一份有關中國新疆地區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爆炸性報告,表示酷刑指控是可信的,並援引了可能的違反人道罪行。不過,這份報告中並未提到種族滅絕的指控。

聯合國重磅級報告

這份報告是在31日晚間11時47分(台灣時間9月1日上午5時47分)在日內瓦公佈,就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的4年任期即將屆滿前的13分鐘。

儘管憤怒的北京大力施壓,但這位前智利總統決心確保這項報告能夠公開。她在致法新社的電郵中表示,「我說過我會在任期結束前公佈,我做到了」。

巴舍萊表示,這些是嚴重的問題,她曾向中國的國家和地方高層官員提起。

巴舍萊因為對中國新疆地區違反人權問題的處理方式,而在爭議聲中結束她的任期。她表示,追求對話並不等於縱容虐待。

對話並不等於寬恕

巴舍萊在電郵中指出,對話和擴大她對情勢的了解,並不意味著寬恕、忽略或視而不見。

但她也補充說,一些國家將這些嚴重的人權議題政治化,這並沒有幫助。他們讓任務變得更困難,讓參與變得更困難,讓建立信任、以及真正對當地產生影響的能力變得更困難。

中國多年來一直被控在新疆地區拘留了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北京強烈否認這些說法,堅稱當局是在新疆設立旨在打擊極端主義的職業培訓中心。

巴舍萊最終決定,需要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XUAR)內部的情勢,進行全面性的評估。

新疆酷刑指控可信

報告中說,在新疆當局實施反恐和反「極端主義」戰略的情況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生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

這項評估引發外界對被關押在中國所謂的「職業教育與培訓中心」的人們,所遭受的待遇感到憂心。

報告指出,包括強制醫療和惡劣拘留條件等有關酷刑或虐待模式的指控、以及性暴力與基於性別暴力的個人事件指控都是可信的。

報告並補充說,在更為普遍地限制個人與群體享有的基本權利情況下,根據法律和政策而對維吾爾人(Uyghur)、以及其他以穆斯林團體為主的人們,進行任意與歧視性拘留的程度,可能構成國際罪行、特別是違反人道罪。

根據這項報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情勢需要中國政府、聯合國政府間機構、人權體系、以及更廣泛國際社會的緊急關注。

這份49頁的報告並未提及種族滅絕,這是包括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議員等中國的批評者,所提出的一項關鍵指控。

例如美國國務院就在今年4月公佈的年度人權報告中,關切中國對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的問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中國持續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派實施種族滅絕與危害人類罪。

北京跳腳堅決反對

就在巴舍萊辦公室宣佈將發佈這項報告之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31日在紐約表示,北京「堅決反對」這項人權評估。

張軍告訴記者說,這份所謂的新疆議題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的捏造謊言,目的明顯就是要破壞中國的穩定,並且阻礙中國的發展。

他表示,巴舍萊應該保持「獨立」,不要屈服於西方國家的「政治壓力」。

巴舍萊和她的辦公室已再三解釋,這項報告延遲公佈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報告先被送到北京徵求意見,就如同這類報告所常見的那樣。

然而,張軍堅稱,中方並未看到這份報告,他表示這破壞了聯合國與會員國之間的合作,完全干預中國內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