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暖化有解! 學者發現低價、低耗能還原二氧化碳方法

  • 時間:2019-07-15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全球暖化有解! 學者發現低價、低耗能還原二氧化碳方法
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陳浩銘(右二)研究團隊發現低價、低耗能還原二氧化碳方法。(楊文君攝)

二氧化碳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因之一,而現在二氧化碳有機會被有效利用。科技部今天(15日)指出,台灣大學所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耗時3年,首度利用臨場分析技術,發現新型催化劑「單原子三價鐵」,可將二氧化碳轉化為一氧化碳,進而再製其它燃料,研究成果也已經登上全球頂尖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

在科技部及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支持下,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陳浩銘與瑞士洛桑理工學院教授胡喜樂等人所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費時3年,首度使用「台灣光源」跟日本的「同步加速器光源」,並利用「臨場X光吸收光譜(Operando X-ray absorption spectroscopy)」技術,觀察二氧化碳轉化為一氧化碳的反應過程。

陳浩銘指出,二氧化碳還原反應被公認為是目前解決溫室效應問題最有機會的途徑,過去的研究多是利用金、銀、銅等貴金屬做為二氧化碳還原為一氧化碳的催化劑,但都需要極高的電壓,高電壓意味著高耗能,不符合經濟效益。

他們發現,新型催化劑「單原子三價鐵」,可在極低電壓下,將二氧化碳轉化成一氧化碳,且效率高達90%,是目前全世界已知最佳的轉化效率,相較於將銅當催化劑,單原子三價鐵僅需三分之一的耗能。陳浩銘說:『(原音)它所耗的能量其實是比較低的,也就是說,我在同個表現前提下,單原子鐵的表現是比金或銀更好。』

陳浩銘也說,產出的一氧化碳可用來製造燃料、塑膠和其他材料,就可實現將危害地球環境的二氧化碳轉換為人類可以使用的燃料;若是還原反應所需要的電能是來自於太陽能,將可以實現現代科技重大的里程碑「人工光合作用」。

陳浩銘也指出,此研究目前尚未商業化,但期盼未來能與火力發電廠合作,先將二氧化碳以液態的方式蒐集起來,搭配這個研究,並放上太陽能電池,就能將二氧化碳轉變為一氧化碳,再運送給現有化工廠使用,相當具有商業發展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