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廢除印花稅 藍營反對 綠營贊同改由中央補助

  • 時間:2019-09-12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廢除印花稅 藍營反對 綠營贊同改由中央補助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強烈反對廢除印花稅。(資料照/蕭照平 攝)

行政院會今天(12日)通過廢止「印花稅法」,未來中央以固定財源補地方政府的稅損。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印花稅屬於地方自主財源,若改由中央補助,恐導致「地方看中央臉色」,國民黨團強烈反對廢除。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說,工商界過去對印花稅有諸多意見,廢除後中央也會補助地方,地方不用擔心財源不見,呼籲國民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行政院會12日通過廢止「印花稅法」,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待立法院正式通過廢止印花稅後,中央會以固定財源補地方政府的稅損,但由於印花稅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源,諸多縣市都反對廢除。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印花稅屬於地方政府的稅,中央沒有問過地方政府的意見就打算廢除,是極度不尊重地方政府,且以目前政府財政狀況而言,沒有能力廢除任何稅制,包括印花稅,未來法案送進立法院後,國民黨團一定強烈反對。曾銘宗:『(原音) 其實要補助,但補助是補助地方,到時候地方政府還要看中央臉色,現在是地方稅,地方自主財源,性質完全不同,國民黨強烈反對。』

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認為,工商界過去對於印花稅提出諸多反應,認為應該廢除,而中央也已經說明,廢除印花稅後會以固定財源補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可不必擔心稅損問題,確實是可行的方式。李俊俋:『(原音)印花稅我沒記錯的話,全國大概不到120億,地方擔心的是我的財源不見,大部分集中在台北市,行政院也說你收多少我補多少。』

李俊俋並提醒,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台中市長盧秀燕及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過去都有提案廢止印花稅,且提案不止一次,但現在國民黨又揚言堅決反對廢除印花稅,不解國民黨的反對意見是針對印花稅本身還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