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最高院裁定 俄羅斯間諜之子具公民身份

  • 時間:2019-12-20 12: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加拿大最高院裁定 俄羅斯間諜之子具公民身份
亞歷山大.亞維洛夫(Alexander Vavilov)(左)和他的哥哥提摩西(Timothy)。(網路照片)

加拿大最高法院19日裁定,確認一對俄羅斯間諜夫婦的兒子具有加拿大公民身份。美國熱門影集「冷戰諜夢」(The Americans)是此案的啟發而創作。

亞歷山大.亞維洛夫(Alexander Vavilov)於1994年於加拿大出生,出生時名字是亞歷山大.佛利(Alexander Foley)。他的哥哥提摩西(Timothy)則是在1990年、也是在加拿大出生。

這對兄弟的父母唐納.海斯菲爾德(Donald Heathfield)和崔西.安.佛利(Tracey Ann Foley),是美國在2011年驅逐的10名俄羅斯間諜其中兩人。

加拿大最高法院維持聯邦上訴法院在2017年的裁定,即亞歷山大擁有加拿大公民身份。

加拿大政府在2014年亞歷山大申請加拿大護照時,撤銷其公民身份。加拿大政府認為,由於他的父母為外國政府工作,因此不具合法公民身份。

根據加拿大法律,在加拿大出生即具有公民身份,除非父母其中一人是外交官。

加拿大聯邦上訴法院在2017年裁定,亞歷山大的父母並未享有外交官的特權或豁免權,因此他是合法的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政府不服,向最高法院上訴。

根據媒體報導,最高法院對亞歷山大的裁定,自動適用於他的哥哥提摩西。提摩西也已經就公民身份問題向法院提出訴訟。

在亞歷山大出生時,他的父母居住在多倫多,在隔一年前往法國,最後落腳在美國。

2010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波士頓住宅中逮捕了亞歷山大的父母,當時只有10多歲的亞歷山大兄弟的生活從此被揭露於世。

海斯菲爾德和佛利承認真實身份是茲魯科夫(Andrey Bezrukov)和瓦維洛娃(Elena Vavilova),擔任俄羅斯間諜。但根據法院的誓詞,亞歷山大兄弟並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間諜。

根據法院的文件,亞歷山大說,他「一直是、也永遠會認為自己是加拿大人。這是我唯一能融合的文化,而且是我身份認同的基石,即使在事件發生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