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潘文忠:盼幼兒入園率、平價教保服務追上OECD水平

  • 時間:2020-01-02 13: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潘文忠:盼幼兒入園率、平價教保服務追上OECD水平
行政院2日舉行院會後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Kolas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左)主持,教育部長潘文忠(右)出席說明政策。(圖:中央社)

政府多管齊下解決少子女化危機,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2日)在行政院表示,希望未來2至6歲的幼兒入園率可達到72%、平價教保服務達到70%,追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水準。

教育部、衛福部2日在行政院會報告「0-6歲育兒政策成果與展望」,報告指出,近3年平價托育供應量、幼兒的收托及入園率均有明顯成長。

在平價托育供應量方面,2019年度0歲至未滿2歲提供超過7.6萬個平價托育名額;2至未滿6歲部分提供約32萬個平價教保名額。而在幼兒送托率、入園率方面,2019年0歲至2歲幼兒送托率為13%,比2016年成長4個百分點;2歲至未滿6歲入園率為67%,比2016年增加7個百分點。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未來希望未滿6歲入園率達72%、平價教保服務達70%,趕上OECD國家平均值。他說:『(原音)4年我們希望能夠達成,在入園率72%,尤其平價教保服務達70%,剛才特別提到,OECD目前平均值是70%,我們希望超越。從2歲以後,到3至未滿4歲,可以看出來過去這3年多來是有逐步提升,未來我們希望在整體平均值上,能夠經過未來4年努力,入園率達到72%,主要比OECD的平均值70%,能夠再提升。』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裁示,政府自2018年起推動「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去年8月起,全面推展平價教保服務,並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在育兒津貼方面,受惠幼兒數由2016年的26萬人,增加到2019年的87萬人,成長達3倍多。今年開始,政府將再針對2至3歲尚未進入幼兒園、仍繼續由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的幼童,持續給予新台幣3千或6千不等的托育補助,讓1萬6千名幼兒,同樣也能夠享有不中斷的照顧。

蘇揆表示,蔡英文總統已經提出下一階段「0到6歲幼兒照顧政策」,包含「就學更平價」,讓公共化及準公共化收費每月再減1千元,以及「育兒津貼再加碼」,讓育兒津貼逐年提高到每月5千、發放年齡延伸到6歲。他請教育部、衛福部即刻妥為規劃,並請主計總處就未來4年推動本項政策所需之經費給予全力支持,讓國家對台灣孩子的照顧,能更周全、更完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