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護國神文」PTT爆料截圖 助台灣掌握第一手疫情資訊

  • 時間:2020-04-16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護國神文」PTT爆料截圖   助台灣掌握第一手疫情資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去年12月底,台灣如何從一篇PTT貼文中獲得武漢肺炎疫情的相關訊息。(蕭照平 攝)

台灣如何得知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而示警世界衛生組織?現在傳出是因為有國內防疫醫師在去年12月31日凌晨在PTT上看到武漢市衛健委通知公文並回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看到後隨後上PTT了解,並從不同資訊研判相關爆料具可信度,立刻通報署內群組,啟動緊急應變,成功讓台灣在第一時間掌握相關資訊,阻絕疫情。

台灣於2019年12月31日寄信給世界衛生組織(WHO),提醒中國武漢市可能有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外界好奇台灣情報來自何處?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15日)透露,是緣起於PTT上有人轉貼武漢市衛健委通知公文並通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第一時間看到訊息進一步了解後,隨即通報啟動相關應變機制。該文現在被網友封為「護國神文」。

羅一鈞今天(16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還原整個過程。羅一鈞表示,12月31日凌晨有國內防疫醫師掛網PTT,發現有人在PTT上轉貼武漢市衛健委通知公文,就轉傳群組,羅一鈞當時正好還沒睡覺,看到相關訊息,立刻上PTT了解。

羅一鈞表示,關鍵不在於那封公文,而是看到中國原貼文者中的截圖資料引發了他的注意。該名中國原貼文者就是李文亮醫師,他貼文指華南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李文亮還貼出檢驗報告和胸部電腦斷層圖,但因為畫面很小,羅一鈞還去找出原來的圖,發現該檢驗報告是來自民間檢驗公司,上面列出他們驗出了的許多病原體,當中包含SARS。

羅一鈞説,他特別去查了該檢驗方法,發現那是一個大規模、撒網捕魚式的篩檢,一次可以驗出很多種病原體,但不一定每一個病原體都可能致病,但因為有驗出SARS,因此他特別提高警覺。羅一鈞:『(原音)只是這個檢驗報告,它並沒有寫鑑驗日期,它也沒有蓋官方的戳章,從這圖研判,可能是醫院醫師拿到報告後,就順手用手機拍一張照片就發出來,從前面那個網路群組,他在微博的這跟微信上面的截圖看起來,可能是內部醫療人員討論群組外流出來,所以從這兩點來判斷,這還是有某種的可信度,跟一般爆料不一樣。』

除了PTT上的資訊,羅一鈞還從網路上找到其他來自大陸的外流資訊,包括訊息圖上其他醫療人員的討論跟醫院內部實際狀況,發現可能有院內群聚發生,而且大家會擔心有感控上的疑慮,需要隔離並注意自身安全。因此羅一鈞根據專業判斷,隨即將相關訊息通報到署內群組,啟動緊急防疫應變機制。

羅一鈞也公開感謝中國吹哨人,特別是李文亮醫師,還有台灣這邊收集資料之後在凌晨貼上PTT的原貼文者nomorepipe(nomorepipe回文),感謝她幫忙收集資料,讓台灣能在這次疫情當中很快找到這些訊息,可以成功阻絕疫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