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質詢風波無解 朝野擇期再正式協商

  • 時間:2024-03-18 16: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總質詢風波無解 朝野擇期再正式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中)表示,事緩則圓,希望朝野沉澱後,擇期再正式協商。(資料照/劉玉秋 攝)

針對立法院長韓國瑜被控沒收立委質詢權爭議,朝野黨團今天(18日)溝通後續處置事宜。民進黨團主張「校正回歸」,恢復所有委員的質詢權,但國民黨團認為一切依照議事程序,朝野意見不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事緩則圓,希望朝野沉澱後,擇期再正式協商。

立院院會15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部分立委臨時改為書面質詢,影響後續質詢立委未能趕赴議場,主持會議的立法院長韓國瑜一路唱名後宣布院會休息,多名民進黨立委提出抗議,並指控立法院長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韓國瑜18日中午邀集朝野黨團黨鞭至院長室溝通討論後續處理事宜。

率先離場的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他在會中善意提醒韓國瑜,今天的會議若是協商,場地應該符合協商規範,但基於對韓國瑜的尊重,民眾黨仍然出席會議,也感謝韓國瑜願意為這件事扛責,而韓國瑜對此事的任何裁示,民眾黨都同意。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則說,發生「跳過總質詢」的狀況,所有立委都要省思,國民黨團堅持一切依照議事規則。傅崐萁說:『(原音)我們一定會把所有質詢時間完畢,絕對不會縮減,我們再次強調國民黨的立場,就是堅持國會的議事規則。』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讓被跳過的立委重新質詢一次,並不是沒有前例,立委的質詢權應該被尊重。柯建銘強調,立委的質詢權是憲法層次的問題,與議事規則層次不同,朝野雖然看法不同,但仍希望事緩則圓,擇期「正式協商」,讓立委質詢「校正回歸」。柯建銘說:『(原音)立法委員質詢權發生問題,如何謀求無爭知道而已,而且過去都有潛力,政黨簽名就好,重來就重來,過去案例太多。稍微冷靜一下、沉澱一下,下次再政治協商。』

至於被指臨時改書面質詢,引發此質詢風波的最重要骨牌、立委陳亭妃也出席會議,盼還原真相。陳亭妃會後出示秘書處書面報告強調,她當天上午11時45分就抵達議場內,並表達質詢改為書面,是議事看板顯示資訊有所耽擱,導致她成為國民黨主攻對象。陳亭妃說,「對不起議事人員的是國民黨」,她終於討到公道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