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啟動修憲 藍綠黨團將立修憲小組凝聚共識

  • 時間:2020-05-25 17: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啟動修憲 藍綠黨團將立修憲小組凝聚共識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宣示憲改議題。(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宣示憲改議題後,民進黨立院黨團規劃將成立修憲小組,搶下修憲主導權,先凝聚黨內共識,再尋求朝野與社會共識。而國民黨團也表明會籌組黨內修憲小組,預計6月開始啟動修憲討論,修憲案勢必將成為立法院下個會期的重頭戲。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中宣示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議題的討論。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態,民進黨團要拿回修憲的主導權,黨團未來將成立修憲小組,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中央、民進黨團都要進來,並規劃將修憲案與2022年選舉合併舉行,力拚過關。

對於民進黨內將成立修憲小組,已提出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贊同,並表態會積極爭取加入修憲小組,也期待黨內先凝聚修憲共識後,再尋求跨黨派的共識,修憲案才容易成功。范雲:『(原音)應該針對黨內先對修憲百花齊放,大家把想修的案子提出來,一個是黨內、跨黨派,除了18歲公民權之外,可能大家還沒什麼共識,再來就是社會,要不然如果公投這個部分,如果社會沒有共識,就會功敗垂成,那這樣就會非常可惜。』

除了民進黨團將成立修憲小組外,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表明國民黨會籌組修憲小組,成員包括立委、智庫、學者專家等,並由黨主席江啟臣擔任召集人,預計6月就會開始啟動討論,也支持修憲與2022年選舉合併舉行。

立法院目前共有10項修憲提案,皆已經由立法院院會交付修憲委員會審查,其中有8案與「18歲公民權」有關,其餘2案則包括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提案廢除考、監二院,以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提案擴充憲法所保障的人權清單,待立法院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就能排審,修憲案勢必將成為立法院下個會期的「重頭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