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憲綁2022大選行不行 中選會:可綁大選

  • 時間:2020-05-29 15: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修憲綁2022大選行不行 中選會:可綁大選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右)在立法院會備詢表示,修憲案交付中選會後,需在3個月內完成公民複決;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只要經過中選會委員決議,就可以綁大選。(圖:中央社)

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討論18歲公民權等修憲案,民進黨也籌劃將修憲案綁2022年選舉一同舉行。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29日)表示,修憲案交付中選會後,需在3個月內辦理公民複決;期間內若有全國性選舉,只要經過中選會委員會決議,就可以綁大選。

蔡英文總統宣示將啟動修憲,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朝野政黨也有高度共識,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討論修憲案,而民進黨也籌劃將修憲案綁2022年九合一選舉一同舉行,力拚過關。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29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關切,公投法修法後,將公投日自2021年起訂於8月第四個星期六,每二年舉行一次,公投與大選脫鉤,若依照公投法規定,如果修憲案成立後交公民複決是否還能綁大選舉行?

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中選會是修憲案公民複決主責機關,但發動權仍在立法院,立法院通過修憲案後必須依法公告,公告後才會把修憲案交付中選會,並依照憲法增修條文及公民投票法相關規定辦理。

李進勇表示,修憲案的程序是依照憲法增修條文,並不是依公投法23條的程序,因此,修憲案可以綁大選舉行。李進勇:『(原音)看立法院通過的時程,交給中選會之後,我們必須在3個月之內辦理複決,如果3個月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只要經過中選會委員會的決議,就可以跟大選綁在一起。』

不過,李進勇也提到,修憲案綁大選的部分仍有法律不周延之處,屆時可能來不及修公投法,必須要靠中選會的解釋補充不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