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若開邦封鎖網路一年 解禁呼聲隨疫情高漲

  • 時間:2020-06-21 17: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緬甸若開邦封鎖網路一年 解禁呼聲隨疫情高漲
圖為緬甸西部若開邦的洛興雅人 (資料照片/AFP)

緬甸衝突頻仍的西北部被政府封鎖網路如今邁入第二年,人權組織形容這是全球歷時最長的斷網行動。現在當地憂心武漢肺炎疫情,民眾和維權人士紛紛呼籲解禁網路。

緬甸軍方自2019年1月起陷入與叛亂團體「若開軍」(Arakan Army)的血腥內戰,該團體企圖為若開族佛教徒爭取更多自治權。

政府從去年6月21日起,關閉若開邦(Rakhine)與鄰近的欽邦(Chin)數座城鎮的行動網路數據,讓急著得知動亂消息的居民陷入恐慌。電信公司說,政府下令斷網是為了避免「非法活動」。

1名政府官員本月稍早表示,8座城鎮至少還會斷網至8月1日。

緬甸人民少有個人電腦,民眾絕大多數仰賴行動電話來溝通和獲取資訊,無法上網的民眾特別容易受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所害。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19日呼籲,立即停止「這場全球歷時最長、由政府實施的網路封鎖行動」。

人權觀察亞洲區法律顧問拉克德希(Linda Lakhdhir)表示,在全球疫病大流行期間,「讓平民取得保護自身安全所需的資訊至關重要」。

緬甸至今共記錄到287起確診病例,其中6人死亡,但專家憂心,數據這麼少是因為檢測不夠。

若開邦衝突已迫使數以萬計的平民流離失所、數百人受傷和多人喪命,軍方與若開軍互控犯下虐待行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