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與孟加拉簽協議 協助島上的洛興雅難民

  • 時間:2021-10-09 20: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聯合國與孟加拉簽協議 協助島上的洛興雅難民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的官員9日與孟加拉簽署協議,以協助對數萬名洛興雅穆斯林難民提供基本服務。(AFP)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的官員今天(9日)與孟加拉簽署協議,以協助對數萬名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難民提供基本服務。

這些難民被遷移到孟加拉偏遠的巴山查爾島(Bhasan Char island)營區中。

儘管受到一些難民抗議以及人權團體的反對,孟加拉政府仍然把將近1萬9千名洛興雅難民,從位於邊界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營區,遷移到巴山查爾島。

人權團體指出,這個低窪小島容易受到洪災和暴風雨襲擊。

孟加拉本就人口稠密,當局最終希望,巴山查爾島可以容納100萬洛興雅難民中的大約10%。

這100萬洛興雅穆斯林因為逃避緬甸的暴力,而陸續逃到相鄰的孟加拉邊界地區,目前絕大多數難民都住在邊界營區。

難民公署表示,今天簽署的這份協議,允許與孟加拉政府密切合作,對島上與日俱增的難民人口提供服務。

難民公署發布聲明說,「這些服務涵蓋關鍵的領域,包括保護、教育、技藝訓練、生計和衛生等,幫助支持難民在島上可以過比較像樣的生活,並為未來持續返回緬甸作更好的準備。」

孟加拉災害管理與救濟部(Disaster Management and Relief)高級官員摩辛(Mohammad Mohsin)在簽署協議後向記者表示,大約8萬1千名洛興雅人應該在3個月内住到這個島上。

在巴山查爾島上的難民歡迎聯合國難民公署的介入,他們當中有些人曾經抗議島上的生活條件。

1名洛興雅難民向路透社表示,「現在,我們將取得我們需要的足夠援助。」

島上營區的難民曾經抱怨,他們面臨行動限制,沒有機會賺取家用,衛生保健和教育也不足。

8月間,1艘擠滿洛興雅人的漁船試圖逃離巴山查爾島,結果沈沒,造成數十人死亡。

有些洛興雅人談到,他們是在脅迫之下才到巴山查爾島;不過,孟加拉官員表示,重新安置計畫是自顧的,同時他也駁斥安全顧慮的說法,指稱當局興建了防洪設施、可供10萬人居住的營區,以及醫院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