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我流放4年 馬拉威前總統班達返國

  • 時間:2018-04-28 19: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自我流放4年 馬拉威前總統班達返國
馬拉威總統班達(Joyce Banda) (資料照片/AFP)
馬拉威前總統班達(Joyce Banda)在結束4年的自我流放後,今天(28日)返國。不過,她回國後將面臨之前的貪污指控,可能會因此被捕入獄。
現年68歲的班達因為涉及馬拉威史上最大的貪污案「現金門」(Cashgate),在2014年總統大選中,敗給現任總統穆薩里卡(Peter Mutharika)。在現金門貪污事件中,政府官員侵佔數百萬美元的政府公帑。
班達是非洲大陸第二位女性國家元首,在當地時間今天中午時分,搭機從南非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抵達馬拉威第二大城市布蘭泰爾(Blantyre)機場,受到她所領導的人民黨(People's Party,PP)大批支持民眾的熱烈歡迎。
群眾高喊:「媽媽在這兒,燈火應該回來!」班達在過去4年自我流放期間,曾在美國、南非以及英國待過。
不過,在班達下機時,並無警察在場。
班達的發言人昌圖雅(Andekunye Chanthunya)稍早表示,班達將會直接返回位於松巴省(Zomba)多馬西(Domasi)的家裡,距離布蘭泰爾約80公里。
班達在2011年與目前執政的民主進步黨(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DPP)分道揚鑣,創立人民黨。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是現任總統穆薩里卡。
昌圖雅告訴法新社記者說,班達將於29日人民黨的政治集會發表演說。
昌圖雅說:「班達仍然是人民黨的黨魁。至於她是否參選總統,將會在適當時機對外公布。」
另外,人民黨發言人齊彭尼(Nowa Chimpeni)日前表示,班達將於2019年5月的大選前,重建人民黨。
齊彭尼說,班達將重組人民黨,因為在她自我流放4年期間,有許多黨員背棄人民黨,投入民主進步黨。
警方發言人卡達札拉(James Kadadzera)表示,對班達的逮捕令仍然有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