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朝野再爆衝突 民眾黨籲撤回考監名單 時力盼能實質審查

  • 時間:2020-07-14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朝野再爆衝突 民眾黨籲撤回考監名單 時力盼能實質審查
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再度引發朝野衝突,台灣民眾黨5位立委在立法院議場門口高喊「啟動修憲,廢考監、撤提名」。(歐陽夢萍 攝)

立法院今天(14日)召開臨時會全院委員會,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朝野再次爆發衝突。民眾黨到總統府遞交建言書,呼籲蔡英文總統撤回提名,並啟動修憲,廢除考、監兩院。時代力量則對無法質詢陳菊表示遺憾,並強調質詢是國會議員的職責,如果國民黨不會問,就把時間讓給時代力量來問。

立法院14日上午原訂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的人事同意權審查,但朝野爆發嚴重衝突,議事停擺。民眾黨5位立委上午到總統府遞交建言書,隨後回到立法院議場外宣示立場。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對於朝野爆發的衝突表示沉痛及遺憾,她認為總統的提名造成國人譁然及政黨對立,在臨時會貿然提出這樣的提名作業程序也極度不尊重國會。

賴香伶指出,對於各界質疑的人選,至今沒有人站出來釋疑或調整,這份名單也不適格,應該撤回。賴香伶:『(原音)我想總統是監委、考委的提名人,提名作業程序中,她是不是有一些思慮不周,造成提名的迷思,包括要跨政黨的提名,我們看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是讓朝野可以接受的名單。第二個,非常多有疑慮的事件,包括有一些候選人自己本身都曾經在調查的事件裡面備受監察院的彈劾、糾舉,這樣的一個名單真的不適格、真的要撤回。』

民眾黨高喊「啟動修憲,廢考監、撤提名」,表示監察院功能不彰,甚至被質疑是政治打手,他們呼籲蔡英文總統即刻讓國會啟動修憲、國民黨也不要再迴避,才能讓國家不再有監察院、考試院這種毒瘤式機構,浪費國家資源。

時代力量則對於國民黨杯葛造成議事無法進行感到遺憾,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他們研讀了許多資料,希望針對強拆拉瓦克部落、強拆高雄果菜市場及消防員徐國堯被免職案質詢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

他強調,質詢是國會議員的職權所在,國民黨不要逃避這個職責、逃避實質審查,浪費社會資源,如果國民黨不會問,可以把時間讓給時代力量來問。邱顯智:『(原音)這樣的做法我們是堅決反對,因為這樣的話,連院長,連一個這麼重要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主委都沒有進行詢答的話,就要來進行投票,我們是完全反對,應該是要照步來。』

如果陳菊始終無法上台接受質詢,邱顯智表示,在程序不完備的情況下,時代力量會慎重考慮17日是否進場投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