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顧問:美重心向內轉 日本準備面對「沒有領袖的年代」

  • 時間:2020-11-10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日相顧問:美重心向內轉 日本準備面對「沒有領袖的年代」
三得利(Suntory)社長新浪剛史(Takeshi Niinami) (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的顧問、三得利(Suntory)社長新浪剛史(Takeshi Niinami)今天(10日)表示,隨著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逐漸衰退,日本應準備面對一個「沒有領袖的年代」,並在加強與美國安保聯盟的同時,也要擴大其他戰略關係。

在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上星期宣布勝選後,菅義偉幾乎立即向拜登道賀,並說,他要強化美日聯盟,並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截至目前,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尚未承認敗選。

然而,多年來,日本對美國注意力轉向內部已經日漸感到關切,在面對中國與日俱增的軍事與經濟力量時更加關切,並在川普任內持續,儘管川普與剛卸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係熱絡。

對新浪剛史來說,拜登承諾要恢復美國與國際組織與盟邦的關係,他表示歡迎。

然而,新浪剛史也預期,相對於中國,美國的影響力正在不斷衰退,而拜登更面臨美國大選後的嚴重分裂,因此,日本必須擴大推動多邊夥伴關係。

新浪剛史向路透社表示,「我們必須涉足東協國家和印度,而在同時,我們也必須在安全領域與美國探索進一步的關係。」

在拜登宣布勝選後,新浪剛史就立即發布聲明說,「我相信,長期來看,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將會衰退,這是無可避免的。」

新浪表示,日本必須繼續深化美日聯盟,而在同時,也要與世界建立關係,以做好準備,應對一個沒有領袖的年代。

對美國全球影響力衰退的憂心已經不是新聞,菅義偉的外交政策顧問、曾任外交官的日本外交安保專家宮家邦彥(Kunihiko Miyake)表示,拜登無法逃離美國邁向「新孤立主義」的趨勢。

「華府的正統派回來了,我們對此表示歡迎;但是,一切是都是相對的,我們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國家,不只是美國,還有印太地區的其他鄰邦。」

菅義偉9月上任後,首先出訪越南和印尼,並都達成加強國防關係協議,就是日本要擴大戰略關係網絡的明白跡象。

接著,日本又舉行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四國外長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目的在共同抗中。中國因此譴責四方安全對話是「迷你北約(mini-NATO)」, 目的是要圍堵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