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 拜登邀印度總理6月訪美國是訪問

  • 時間:2023-05-11 07: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抗衡中國 拜登邀印度總理6月訪美國是訪問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與印度總理莫迪2021年9月在華府雙邊會議。 (圖:莫迪推特)

法新社報導,就在美國試圖拉攏印度來抗衡中國之際,白宮10日宣佈,美國總統拜登將在6月接待前來國是訪問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白宮表示,這場國事訪問將促進美國和印度「致力於自由、開放、繁榮與安全印太地區的共同承諾」。

儘管對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在莫迪的印度教民族主義領導下,人權和民主倒退日益感到憂心,但白宮仍邀請莫迪來訪。

華府長期以來尋求提升印度的影響力,以抗衡在亞洲日益獨斷的中國。而擔心北京在邊界軍事集結的新德里(New Delhi),也尋求與美國建立關係。

但烏克蘭已成為這項夥伴關係的絆腳石。身為俄羅斯長期軍事盟友的印度,雖已呼籲結束敵對行動,但從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這將是莫迪對美國的首次國是訪問。他在2021年曾前往白宮拜訪拜登,參加成員為美國、澳洲、日本與印度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

新德里歡迎這次的「歷史性」訪問,並讚揚這個能與華府建立合作關係、並「討論擴大與鞏固四方安全對話參與」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