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阻擋川普政府北極鑽探 阿拉斯加環團申請臨時禁令

  • 時間:2020-12-16 15: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環保團體與阿拉斯加原住民團體15日要求安克拉治(Anchorage)一間聯邦法院,在川普總統(Donald Trump)下個月卸任前,暫停美國內政部開放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 (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ANWR),供石油與天然氣鑽探。

從今年8月以來,已經有4起訴訟案挑戰川普政府拍賣當地的鑽探權或租用權的計劃。ANWR位於波弗特海(Beaufort Sea)邊,是生態敏感但潛含豐富能源的海岸平原區。

其中3起訴訟案的原告在15日申請臨時禁令,阻擋租用權拍賣。美國內政部已表示,這項拍賣將於明年1月6日舉行。

原告也尋求一項法院命令,禁止許可地震探測,因為這可能涉及在這處約160萬英畝海岸平原保護區的35萬2,400英畝區域內進行爆破,來取得地底構造的聲波圖資。

希望在實際鑽探前先一步行動的這些反對人士表示,他們會證明這對當地北極熊數量造成的衝擊。北極熊已經因氣候變遷影響而被列為受威脅的物種。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先前則表示,地震探測對於北極熊的干擾將非常輕微。

如果獲法院批准,原告的動議可以延後任何針對這塊原始區的決定,直到1月20日反對在當地鑽探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就任為止。反對在ANWR內進行能源開採的人士,已經要求法院在租用權拍賣舉行前做出裁決。

美國內政部發言人戈迪(Ben Goldey)透過一封電郵表示,「這些特殊利益團體和訴訟常客,正試圖阻擋國會所授權的能源開發計畫,這並不令人意外。」他並表示,政府的計畫「包含對野生動物的額外保護措施。」

提起訴訟的組織,包含奧杜邦學會 (National Audubon Society)、生物多樣性中心 (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地球之友 (Friends of the Earth)、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以及3個哥威迅(Gwich'in)部落政府。

他們主張,租用權拍賣將為這塊原始凍土的生態系統,帶來不可修復的傷害,而這攸關當地北極熊與馴鹿等野生動物的存亡,而且聯邦政府未能適當分析在該區域的潛在鑽探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

在法院文件中,反鑽探的一方引述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9th U.S. Circuit Court of Appeals)這個月稍早的一項裁決,撤銷同意一項可能成為美國第一個在聯邦北極海域的離岸石油生產設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