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豬標示混亂 蘇揆:自己寫或下載都有效 不能不標示

  • 時間:2020-12-30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台灣豬標示混亂 蘇揆:自己寫或下載都有效 不能不標示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片/中央社)

萊豬開放進口在即,但豬肉標示及標章混亂引發民眾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30日)受訪時表示,無論是自己寫或下載標示、申請標章都有效,就是不能不標示,否則就會開罰。對於地方自治條例與中央行政命令不同調,蘇貞昌則表示食安要全國同步、法律統一,政府會依法行使主管機關職權。

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將在明年元旦開放進口,政府要求業者必須標示產地,衛福部推出「本店使用台灣豬」貼紙,可供店家自行下載使用,農委會的「台灣豬證明標章」則須申請才能核發,而網站上也有人開始販售標章,混亂的情況讓店家困惑,也讓消費者質疑缺乏公信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上午出席新北「警消社會住宅統包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前受訪,表示標示或標章都有效,就是不能不標示,否則要受罰。蘇揆:『(原音)標示是根據食安法,大家都必須要標示你的產品是什麼,所以這個標示可以自己寫、可以自己下載、可以用衛福部幫你準備好的標示。標章是農委會為了推銷本國的好食材,特別精緻地經過審查,所以兩種都有效,但不能不標示。』

蘇貞昌強調,雖然進口廠商說不會進口萊豬,也會就進口肉品標示不含萊克多巴胺,但政府還是會逐批檢查,從海關到廚房、餐桌都嚴格把關,並標示清楚,讓所有國人能一目了然。年後,他也會特別到海關去視察逐批檢查,請國人放心。

對於地方的自治條例與中央的行政命令不同調,嘉義市議會更通過若零檢出自治條例遭中央駁回,會由市府和議會共同向司法院大法官提出釋憲。蘇貞昌表示,食安絕對要全國同步、法律統一,政府會嚴格管理,才不會亂了套。他指出。各縣市政府因為有議會通過不同的自治條例,內容不同、作業不同、要求也不同,難免會亂,所以政府會依法行使主管機關職權,到時會對外公布。

 延伸閱讀 
里長怨發豬肉貼紙壓力大 內政部:絕無課予確認產地責任
衛福部台灣豬標章免審查 陳吉仲:明年起做這件事來確保食安
農委會台灣豬標章 陳吉仲:百分之百國產豬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