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B-1B轟炸機首次部署挪威 俄批成北約閱兵場

  • 時間:2021-02-12 10: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B-1B轟炸機首次部署挪威 俄批成北約閱兵場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圖:俄國外交部)

美國能攜帶大量空對地武器的長距離B-1B轟炸機將在本月抵達挪威參與一項演習。對此,俄羅斯11日表示,挪威已漸漸成為邊界軍事集結的地點。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告訴在莫斯科的記者:「在俄羅斯邊界緊張升高之際,我們無法冷靜,一個針對俄羅斯的軍事演習閱兵場正在形成。」

美國B-1B轟炸機本月將飛抵挪威奧蘭(Orland)空軍基地,與負責保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部邊界的挪威空軍,一同在北極圈進行3星期的訓練。

沙卡洛娃表示,挪威與美國的合作是一連串類似事件的最新一起,凸顯了美國、英國以及荷蘭的海陸部隊將「永久」出現在挪威。

沙卡洛娃也特別提到,挪威最近也同意美國的核潛艦進入北極小鎮特羅姆瑟(Tromso)附近的補給港。她說,挪威最近的舉動已經威脅了區域安全,並結束了挪威長久以來的立場,也就是在和平時期不允許境內有外國軍事基地。

隨著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緊張日益升高,歐洲最北翼近幾年軍事活動增加,是自冷戰結束以來首見的現象。

2018年,美國派遣航空母艦至挪威;2019年,美國水面戰鬥艦艇則是進入了巴倫支海(Barents Sea)的俄羅斯專屬經濟海域。這些行動都是1980年代以來首見。

挪威的鄰國瑞典已經宣布將大幅增加軍事支出,儘管瑞典並非北約組織會員國。至於俄羅斯則宣布,將在北極地區建立新的基地,並部署軍事部隊。

由於北極融冰,開通了航道,此地區逐漸成為超級強權地緣政治競賽的新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