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理會籲外國部隊與傭兵 全面撤離利比亞

  • 時間:2021-03-13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安理會籲外國部隊與傭兵 全面撤離利比亞
俄羅斯傭兵和土耳其部隊,以及由敘利亞人、查德人和蘇丹人組成的武裝團體,都在利比亞駐紮。圖為利比亞胡姆斯。(Moayad Zaghdani/Unsplash)

聯合國安理會15個理事國12日一致通過一項宣言,呼籲所有外國部隊和傭兵全都撤離利比亞,「不要拖延」。

宣言中也歡迎利比亞國會在10日通過新的全國團結政府。團結政府將領導這個富產石油的國家直到今年12月24日大選為止。

宣言指出,「安理會呼籲各方全面執行停火協議,同時呼籲各理事國,尊重並支持這項協議的全面落實。」

根據聯合國的資料,截至2020年底,利比亞境內依然有大約2萬名外國部隊和傭兵,並且一直沒有見到撤軍的跡象。

安理會宣言指出,「安理會呼籲所有理事國全面遵守聯合國武器禁運,這項禁運措施符合安理會的相關決議。」

根據聯合國專家的說法,自從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被推翻之後,聯合國就實施這項武器禁運,但多年來,經常有國家違反這項規定。

安理會預定在未來幾天內發布新的年度報告。

聯合國專家先前曾譴責,俄羅斯傭兵和土耳其部隊,以及由敘利亞人、查德人和蘇丹人組成的武裝團體,都在利比亞駐紮。

宣言中指出,「安理會承認,有必要擬定計畫,以應對這些武裝團體的解除武裝、遣散和復員,進行安全部門的改革,並為利比亞建立一個具包容性、由文人領導的安全架構。」

自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支持的人民起義在2011年推翻格達費以來,富產石油的利比亞就陷入長期內戰。東、西部兩個政府交戰,聯合國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NA)控制首都的黎波里與周邊,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所支持的國會則設在東部港口城市托布魯克(Tobruk)。

在聯合國斡旋下,利比亞交戰雙方2020年10月在日內瓦簽署停火協議,決定在利比亞全境實行「完全和永久」停火。

3月10日,利比亞國會批准新的全國團結政府成立。新政府將在本月15日在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宣布就職,代表利比亞為終結10年衝突邁出關鍵的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