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務員生3胎增7天照顧假 施能傑:建議改2胎 效果較大

  • 時間:2021-03-24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公務員生3胎增7天照顧假 施能傑:建議改2胎 效果較大
人事總處日前具體建議,希望把生3胎可請7天照顧假的規定,改為生2胎就可請。(示意圖 / 翻攝自unsplash.com)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24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詢問,公務員8週產假是否能延長,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答詢時表示,公務員產假規定由考試院主責,但人事總處日前具體建議,希望把生3胎可請7天照顧假的規定,改為生2胎就可請,這樣實際效果比較大。

為了營造友善的生育環境,朝野立委關切公務員產假能否延長,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修法,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24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也詢問人事總處的看法。

何志偉表示,歐盟有21.8週的產假,台灣公務員目前8週的產假能否延長;人事總處人事長施能傑答詢時表示,勞工產假也是8週,若公、私部門差異太大不太好,且延長產假也涉及財政問題。施能傑表示,公務員產假由考試院主責,人事總處和考試院會進一步討論。

何志偉進一步詢問,考試院日前提出生3胎的公務員,家庭照顧假可以增加7天是否已經上路?施能傑表示,尚未實施,但因為生3胎的人不多,人事總處日前具體建議修改為生2胎者就可以多7天照顧假,這樣實際效果比較大。施能傑說:『(原音)還在討論,實際應該生3名不多,我們具體建議銓敘部是不是2名就可以,不要到3名,老實說現在生3個不多,實際效果會更大。這是我們建議,但是還在討論。』

施能傑表示,相關規定是否修法,考試院銓敘部還在交換意見中,只要法規程序沒問題,相信會很快送考試院會通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