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籲溫暖內閣 力拼有薪照顧假及最低工資法

  • 時間:2023-02-09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民團籲溫暖內閣 力拼有薪照顧假及最低工資法
民進黨立委范雲9日與勞工、婦女團體共同呼籲新內閣,在立院新會期盡速通過三大勞權改革方案。(林詠青 攝)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9日)與勞工、婦女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陳建仁的溫暖內閣,應把握本屆立法院的最後立法會期,盡速落實彈性有薪照顧假職家平衡、雇主性騷擾法規漏洞補足、以及通過最低工資法三大改革。

民進黨立委范雲9日在立法院召開「內閣換新、勞權更新」記者會,范雲指出,新會期將是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個法案會期,三大勞權改革修法草案與政策如果未能在本會期完成修法、提出具體政策,2024大選後就會因為屆期不連續,白白浪費過去的努力。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指出,近3年的疫情衝擊凸顯許多職家平衡問題,女性在這段期間的失業率與薪資落差也尤其明顯,呼籲政府借鏡挪威等先進國家「有薪照顧假」政策,讓不分性別的勞工都可以立刻兼顧照顧需求與經濟安全。她說:『(原音)雖然台灣的疫情其實控制得很好,相對緩和很多,但是從這些數據來看,這些封控措施跟照顧服務中斷,其實對性別平等的衝擊是真實存在的。面對像新冠肺炎這樣的風險,其實一個有薪照顧假完善的國家,才有可能讓民眾可以立刻兼顧照顧需求跟經濟安全。例如挪威在1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本來就有10天至40天的有薪照顧假,是由社會保險來支付薪資補償。』

前立委、律師尤美女指出,《性別工作平等法》公布迄今已20年,主要精神是要求僱主提供友善職場,但當騷擾者就是僱主本身時,受害者不可能期待加害者提供即時有效的調查或是改進措施。她呼籲勞動部盡速提出性工法修正案,由地方主管機關進行調查及懲處。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表示,基本工資雖然連續7年調整,但訂定最低工資法更有助於合理、透明和公平的制度性調整最低工資。范雲也指出,最低工資法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競選的重要政見,如今已是蔡總統任期最後一年,呼籲陳建仁的溫暖內閣,應盡速將政院版本函送立法院審議,不要錯過實踐蔡總統政見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