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勿汙名化 世衛:變種病毒用希臘字母命名

  • 時間:2021-06-01 09: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勿汙名化  世衛:變種病毒用希臘字母命名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冠狀病毒部門專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圖:WHO

世界衛生組織(WHO)31日宣佈,COVID-19變種病毒將以希臘字母來命名,以避免率先發現的國家被汙名化。

希臘字母出動

這項新系統適用於高關注變種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其中最令人不安的4種正在傳播中,以及第二級的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s of Interest, VOI)。

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這並不會取代現有的科學名稱,而是為了協助大眾區分。

根據這項新系統,截至目前所謂的英國變種病毒B.1.1.7將被稱為Alpha;最初在南非現蹤的B.1.351則稱為Beta;在巴西發現的變種病毒P.1 成為Gamma。

至於所謂的印度變種病毒B.1.617,則分為高關注變異株的B.1.617.2 稱為Delta、以及需留意變異株的B.1.617.1,稱為Kappa。

除了這些名稱,每個變異株還有兩個其他的科學名稱。此外,也有不同的地理名稱被用來描述相同的變種病毒。

好比說在英國,被其他國家稱為英國變種病毒的變異株,在這裡則常被稱為肯特變病毒(Kent variant),這個位於英格蘭東南部的郡,是最初發現病毒的地方。

勿汙名化搞歧視

像是B.1.1.7.2這種譜系名稱,因為名稱中包括的突變訊息,因此在科學圈內仍將持續使用。

世衛組織發表聲明說,雖然這類科學名稱有它們的好處,但可能很難唸也不利記憶,而且還容易誤報。因此,人們經常透過發現的地方來稱呼,這是汙名化而且有歧視性。

聲明指出,為避免發生這種情況並簡化公眾交流,世衛鼓勵國家當局、媒體和其他單位採用這些新名稱。

美國總統拜登5月初曾簽署一項旨在保護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法,他們在疫情期間受到的攻擊激增。

美國反極端主義組織表示,自從這場疫情危機以來,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攻擊和仇恨犯罪數量激增。他們將部份責任歸咎於美國前總統川普,他曾一再把Covid-19稱為「中國病毒」。

世衛數月來一直試圖為這些變種病毒提出簡化的新命名法。希臘字母包括24個字母,世衛目前尚未計劃一旦全數用完後該如此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