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撤離阿富汗 中國揮金進駐

  • 時間:2021-07-06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撤離阿富汗 中國揮金進駐
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今年5月開始從阿富汗撤軍,並將在9月11日前完成美軍全數撤離的目標。 (AFP/檔案照片)

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今年5月開始從阿富汗撤軍,並將在9月11日前完成美軍全數撤離的目標;北約組織(NATO)也與美國同進退,約7,000部隊將同時撤出。在西方盟軍逐漸撤離的同時,中國正試圖用「一帶一路」投資計畫,填補美國和北約軍隊留下的真空。

美軍撤離 中國推動一帶一路

美國總統拜登在4月宣佈撤軍阿富汗,行動的最後期限是今年911恐怖攻擊20週年。在此同時,中國將利用其一帶一路倡議(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BRI),企圖以獨佔的姿態,進駐阿富汗。

阿富汗政府正與中國進行密集接觸,有意把620億美元、一帶一路旗艦計畫中巴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延伸至阿富汗。其中一項計畫是在中國的支持下,修建一條連結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和巴基斯坦西北城市白夏瓦(Peshawar)的公路。白夏瓦是中巴經濟走廊的連接城市之一。

連結喀布爾和白夏瓦,意味著阿富汗將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

過去幾年,阿富汗政府持續和中國接觸,這使得美國對甘尼(Ashraf Ghani)總統領導的阿富汗政府產生懷疑。如今,中阿的接觸越來越密集,因為在美軍撤離後,甘尼需要一個擁有資源、影響力,以及有能力對其政府提供軍事支援的盟友。

中國努力未間斷 持續接觸阿富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上個月證實,中國的確正與包括阿富汗在內的協力廠商國家,討論擴大中巴經濟走廊。

根據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意圖透過陸路和海路網絡,連結亞洲、非洲和歐洲,範圍涵蓋大約60個國家。這個估計總額40兆美元的策略,不僅能促進中國的區域間連結,也能提升中國在全世界的影響力。

由於地理位置的優勢,阿富汗能提供中國把影響力擴大到全世界的戰略基地;更理想的是,阿富汗能夠成為中國連結中東、中亞和歐洲的貿易中心。

中國的投資當然能對阿富汗的經濟有幫助,創造工作機會,理論上會得到阿富汗人的支持。但阿富汗的政治版圖嚴重分裂,有些族裔領導人反對一帶一路。此外,也有外部力量的制止。

塔利班勢力擴大 中國拉攏

消息指出,中國在大約5年前曾與阿富汗外長拉巴尼(Salahuddin Rabbani)接觸,討論擴大中巴經濟走廊和一帶一路。拉巴尼原本對此感到興趣,直到印度出面反對。印度甚至向美方提出關切。據傳在美國的說服下,拉巴尼未與中國進一步討論中巴經濟走廊事宜。

但如今,隨著美國撤離,中國可能取得有利位置,再度推動阿富汗加入一帶一路,尤其是如果在美軍撤離後,塔利班(Taliban)政權恢復的話。今年2月,當時的美國川普政府與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後,中國官員就一直密集與塔利班接觸。

做為對阿富汗戰略功課的一部份,中國已經推動了部份戰略項目,包括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帕米爾高原(Pamirs Plateau)建造了塔什庫爾幹機場(Taxkorgan Airport);中國也是巴基斯坦俾路支省(Balochistan)瓜達爾港(Gwadar)的建造者和經營者。塔什庫爾幹和瓜達爾都位於阿富汗邊界,也都是中巴經濟走廊計畫所開發的項目。

中國必須克服安全問題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亞洲研究部副主任柯格曼(Michael Kugelman)表示,美國撤離阿富汗,給了北京一個戰略機會,「那裡勢必有個真空必須填補,但我們不必高估中國填補的能力。阿富汗的安全情勢一定會失控,中國想要加深足跡,能做的有限」。

在阿富汗新情勢中,做為中國的戰略夥伴,巴基斯坦可以成為中國在阿富汗戰局中的王牌。印度的南亞政治和安全議題專家拉馬香德蘭(Sudha Ramachandran)表示,「由於與巴基斯坦密切的關係以及巨大的槓桿力量,我認為,中國可以在阿富汗取得比美國更大的成功。中國希望確保,阿富汗的不穩定不會對一帶一路產生不利的影響,會繼續積極推動阿富汗加入中巴經濟走廊或一帶一路」。

柯格曼說,中國能否深入在阿富汗的足跡,部份將取決於是否能與塔利班達成共識。因為不論是否能再度掌權,塔利班的影響力都將坐大。如果塔利班同意中國在阿富汗境內推動基礎建設和其它計畫,北京將取得更有利的位置。

柯格曼指出,中國很有機會讓塔利班加入一帶一路,因為這個叛亂組織曾說,如果符合阿富汗的國家利益,他們將支持開發計畫。

不過,柯格曼說,中國要在阿富汗推動一帶一路,最終需要的還是和平,「塔利班不是唯一必須克服的挑戰,阿富汗的亂源很多,即使塔利班支持,中國在阿富汗仍將面臨極度不安全的環境」。

中國想要完成在阿富汗的遠大計畫,安全仍是真正的關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