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滴滴風波  美籍獨董退伍軍人身分遭中國民眾質疑

  • 時間:2021-07-07 09: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滴滴風波  美籍獨董退伍軍人身分遭中國民眾質疑
中國網約車龍頭滴滴出行獨董派瑞卡(Adrian Perica)(網路圖片)

中國網約車龍頭滴滴被官方以「違規收集用戶資訊」為由勒令下架app,引起諸多揣測。有中國網友爆料,指滴滴獨董派瑞卡是美軍退役軍官,進而質疑他可能因此獲得中國敏感數據,引起熱議。

事實上,被中國網民質疑的派瑞卡(Adrian Perica)是美國蘋果公司高層主管,曾執掌合併暨收購部門,目前則擔任企業發展副總裁。根據滴滴資料,派瑞卡是在2016年6月30日擔任滴滴獨立董事,至今已屆滿5年。

這項質疑自4日晚間起在中國網路快速散布。內容提到,派瑞卡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是前美國陸軍軍官。而除了文字,這篇貼文還附上了派瑞卡在蘋果官網上的照片及簡歷資料。

貼文質疑,派瑞卡在2016年6月30日出任滴滴獨董後,滴滴與優步(Uber)就在2016年8月合併,時間點基本同時。「這就是美國開出了一個條件」,滴滴為了鞏固自身出行市場第一的地位,「就把國家利益給賣了」。

這篇貼文質疑,滴滴擁有最核心的地理、道路數據,如果再加上高畫質衛星圖片並加工,「整個中國的地理數據場景就完全出來了。毫無疑問,滴滴擁有中國最最核心的數據,這個數據絕對關係國家安全」。但擁有這個核心數據的企業,竟然由前美國軍官擔任獨董。

貼文又說,派瑞卡這個獨立董事可不是中國的負責拍掌舉手同意的獨立董事,而是「擁有很強大的話語權」,他擔任滴滴獨董整整5年了,「這5年裡,這個美國軍官從滴滴裡面獲得了多少敏感數據」?

貼文還提到,難怪滴滴不敢在中國國內上市。否則,公司董事得提供簡歷給券商、會計師、律師,並發表是否符合獨立董事的任職條件。到時候,派瑞卡「是否接受美國軍方資助、是否為CIA(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人,基本就暴露在中國人面前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