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特蒂選副總統 玩弄菲國憲法更傷害經濟

  • 時間:2021-08-27 20:44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n Review;Inquirer.net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杜特蒂選副總統 玩弄菲國憲法更傷害經濟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證實自己將於明年參選下屆副總統,有分析指出,若杜特蒂再掌權6年,對菲國經濟的傷害更大。(路透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證實他將於明年參選下屆副總統,學者指出,這是對民主制度的一大挑戰;批評人士則認為,這是為杜特蒂日後再度執掌大權開後門。不過,分析指出,杜特蒂再掌權6年,對菲國經濟的傷害更大。

杜特蒂選副總統 嘲弄菲國憲法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8月25日證實,他已同意代替所屬政黨出征,於明年參選下屆副總統,以繼續他對抗毒品與叛亂份子的工作。杜特蒂的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 party)發表聲明,稱杜特蒂「接受各界支持」,「願意做出犧牲,聽取人民的聲音」而出馬競選副總統。

杜特蒂的總統任期到明年6月截止,但是菲律賓總統一任6年,不得連任。不過,菲國總統與副總統是分別選出,杜特蒂得以接受政黨徵召,出馬競選副總統。

對此,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網路版(Inquirer.net)引述菲律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政治學教授法蘭柯(Jean Franco)警告說,杜特蒂競選副總統可能是自1986年前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被罷黜以來,對菲律賓「民主制度的最大挑戰之一」。

菲國反對陣營3月結盟組成的「1SAMBAYAN全國民主力量聯盟」也發表聲明批評,指杜特蒂選副總統「明顯是對菲國憲法和民主進程的嘲弄」,並且「顯然是由於害怕國際刑事法院(ICC)與菲國司法系統追究他的責任」。

杜特蒂上任後推動的反毒品血腥戰爭造成數千人死亡,使他領導的政府遭到人權組織批評,國際刑事法院也對此發動全面調查。

此外,批評人士認為,杜特蒂可能透過副總統一職以繼續保住政權,由他的長期盟友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獲得「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提名競選總統並勝選後,未來請辭再由杜特蒂接任總統。

菲國政壇權力遊戲 滋生貪污

另外,菲律賓長期以來存在政治朝代(political dynasties)的問題,從馬可仕家族到馬卡帕加爾(The Macapagal)家族,菲國前總統艾洛雅(Gloria Macapagal-Arroyo)就是來自馬卡帕加爾家族。如今的杜特蒂與他的女兒,也儼然成為新的政治家族。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專欄作家培賽克(William Pesek) 8月26日撰文指出:「菲律賓政壇經常上演『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戲碼,其政治中心是一小群為權力、財富與後代而奮戰的家族。」

然而,對權力的爭奪帶來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滋生貪污,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在杜特蒂前任的已故總統艾奎諾三世在位期間,菲國排名第95名;但是杜特蒂在位5年多後,菲國這項排名降至第115名。

菲國政治世襲 經濟是真正輸家

除了滋生貪腐外,自馬可仕家族以來,菲國政治世襲也引發違反憲法的疑問,並且菲律賓全力推行的「非自由民主」,真正輸家實際上是菲律賓的經濟。

儘管菲國由前總統埃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到現在的杜特蒂,歷屆總統的經濟施政目標是將國內生產毛額(GDP)維持在5%以上,如此可望獲得民意的強力支持。

專欄作家培賽克認為,杜特蒂巧妙利用菲國人民的「GDP崇拜」心理,與其執政團隊加以完美地操弄。

但實際上,杜特蒂執政期間的債務狂潮已升至歷史新高。菲國預估2021年底的債務占GDP的比例(Debt-to-GDP ratio,又稱赤字率)將達到59.1%,創下16年新高,並估計到2022年底,菲國的赤字率將接近61%。

杜特蒂繼續掌權 經濟債務風險升高

雖然高齡76歲的杜特蒂曾多次在談話中提到「自己很累」,年事已高想要退休,但是他仍決定順應人民的聲音,繼續活躍於政治圈。

毫無疑問,杜特蒂的這項決定又會掀起政壇一陣風暴;對菲律賓經濟而言,更是不祥之兆。

專欄作家培賽克評論說:「想像一下,杜特蒂再掌握大權6年可能造成的經濟傷害,隨著杜特蒂第二任的可能性增加,對經濟與債務擴大的風險也在增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