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修憲爭端 挺小馬可仕和杜特蒂集會隔空互槓

  • 時間:2024-01-28 21: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菲律賓修憲爭端 挺小馬可仕和杜特蒂集會隔空互槓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AFP)

法新社報導,分別挺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及前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上萬名支持者今天(28日)走上街頭,參加各自陣營的集會,公開展示這兩個菲國政治王朝間日益加深的裂痕。

在近2年前的大選中,小馬可仕在他的副總統競選搭檔、杜特蒂女兒薩拉(Sara Duterte-Carpio)的幫助下獲得壓倒性勝利,他們所謂的「團結團隊」(Unity Team)如今已經破裂。

在小馬可仕現身的幾個小時前,成千上萬名民眾已聚集在首都馬尼拉的一處海濱公園,揮舞著國旗。

與此同時,杜特蒂小兒子塞巴斯汀(Sebastian Baste Duterte)隔空公開要求小馬可仕下台。

塞巴斯汀在其家族的南部據點達沃(Davao)對支持者說,「如果你不表現出對國家的熱愛和抱負,最好辭職下台。」塞巴斯汀並將該地區的毒品和共產主義叛亂問題歸咎給小馬可仕。

杜特蒂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先是短暫出現在馬尼拉的挺小馬可仕集會上,稱她領導的教育部門「與所有其他政府機構一起推動一個新菲律賓」。

隨後,薩拉現身在達沃市的集會,並向人群規模相對較小的杜特蒂粉絲發表演說。

馬可仕和杜特蒂家族間的關係已經惡化。在明年的期中選舉和2028年總統大選登場前,這兩個家族都在加強尋求鞏固各自的支持基礎,以及確保關鍵職位。人們普遍預期,薩拉將角逐2028總統大選。

在最近的一次分歧中,小馬可仕支持要求修改目前這部在1987年制定的憲法。菲國現行憲法是在他的獨裁者父親、已故前總統馬可仕被趕下台後制定,以允許更多外國投資。

杜特蒂家族則公開反對修憲。

批評者警告說,這項修憲努力可能為小馬可仕獲得另一個6年任期鋪平道路。菲國憲法規定,總統任期6年,不得連任。

小馬可仕表示,關於憲法中的政治條款,包括公職人員的任期限制,應該稍後再解決。

小馬可仕在馬尼拉的集會上發起了「新菲律賓(Bagong Pilipinas)」運動,但在演說中沒有提及憲法。

小馬可仕對人群說:「我們面臨著一個複雜多變的世界,需要一個統一的願景,使我們的國家強大,讓我們的經濟健全,我們孩子的未來有保障。」

杜特蒂家族領袖則出席反對改革憲法的達沃市集會。

警方估計有40萬人參加馬尼拉的集會,其中許多人是政府工作人員,達沃市的集會則有超過4萬人參加。

菲律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政治學教授弗朗哥(Jean Franco)告訴法新社:「這將是讓人們知道,團結團隊已不復存在最公開、最刻意的方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