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特蒂籲民答那峨獨立 菲國防長誓言捍衛國家主權

  • 時間:2024-02-05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杜特蒂籲民答那峨獨立 菲國防長誓言捍衛國家主權
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資料照/AFP)

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今天(5日)誓言要「嚴格執行」保護國家主權的任務。在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發出分裂主義威脅後,菲國國防部長加入捍衛國家統一的安全官員行列。

杜特蒂在1月30日呼籲其家鄉、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Mindanao)獨立。在此之前,杜特蒂上週與現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執政聯盟因為修憲問題產生分歧,加深雙方的裂痕。

鐵歐多洛發布聲明表示:「國防部的職責是確保憲法所規定的國家主權和國家領土完整。」

他接著說:「無論是在外部還是在內部,我們都將嚴格執行這項授權。」

鐵歐多洛的言論呼應菲國國家安全顧問安約(Eduardo Año)的類似聲明。安約4日表示,菲國政府將毫不猶豫地「利用其權力和力量,鎮壓和阻止任何分裂菲律賓共和國的企圖」。

杜特蒂是菲律賓史上第一位來自民答那峨島的總統。過去幾十年來,隨著菲國政府與叛亂份子和極端分子作戰,民答那峨島一直深陷暴力和衝突的泥淖。資源豐富的民答那峨島因為動亂阻礙外來投資,讓許多村莊陷入貧困中。

菲律賓武裝部隊參謀總長布勞納(Romeo Brawner)4日在視察民答那峨島軍營時提醒部隊,「我們已宣誓將永遠遵循指揮系統,忠於憲法和我們的合法當局」。

布勞納說:「讓我們繼續展現擁有強大且團結的菲國武裝部隊,那麼我們將擁有一個強大與團結的菲律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