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女權進展 墨西哥最高院裁定墮胎定罪違憲

  • 時間:2021-09-08 08: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女權進展 墨西哥最高院裁定墮胎定罪違憲
墨西哥最高院裁定墮胎定罪違憲。 (示意圖:freestocks.org)

墨西哥最高法院7日做出一致裁定,將墮胎行為定罪違反憲法。這是提倡婦女健康和權益人士的一大勝利。

墨西哥是世界上第二大天主教國家,全國有約1億天主教徒,僅次於巴西。天主教會反對任何型式的墮胎。最高法院的裁定意味著未來法院將不得再起訴任何墮胎案件。在墨西哥之前,阿根廷歷史性的墮胎合法化法律,也已經在今年初生效。

墨西哥最高法院院長札爾迪瓦(Arturo Zaldivar)讚揚這項一致性的裁決。他說,這是女性、特別是最脆弱者的「分水嶺時刻」,「為女性平等、尊嚴以及充分行使她們的權利而進行的歷史性抗爭,又邁進了一大步」。

最高法院的裁定源自於2018年在北方阿韋拉州(Coahuila)一件訴訟案。該訴訟挑戰地方對墮胎定罪的法律。此外,越來越多女權運動者走上墨西哥街頭,要求改變,包括終止對墮胎定罪的法律。

據統計,數百名墨西哥婦女曾因墮胎而遭起訴,其中大部份是貧窮的婦女,至今至少有數十人仍在獄中服刑。

札爾迪瓦表示,7日的裁定已為全國法官立下標準,即刻起,在不違反法院和憲法標準的情況下,將不可能再有任何婦女再因墮胎而遭到起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