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籌組執政聯盟談判 基民黨:可能於10月中旬前展開

  • 時間:2021-09-30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德國籌組執政聯盟談判 基民黨:可能於10月中旬前展開
德國基督教民主黨副黨魁史巴恩30日表示,德國各政黨應在10月中前,明確表態誰將參加正式的籌組執政聯盟談判。(資料照/推特)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副黨魁史巴恩(Jens Spahn)今天(30日)表示,德國各政黨應該在10月中旬之前,明確表態誰將參加正式的籌組執政聯盟談判。德國國會大選於26日舉行,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以獲得25.7%的選票獲勝。

同時也是德國衛生部長的史巴恩告訴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說:「各政黨應該在10月中旬之前,明確表態我們將朝著那個方向邁進。」

不論是這次在大選取得最多選票的社民黨,或是排名第二、由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基民/基社聯盟(CDU/CSU),都需要中間偏右的自由民主黨(FDP)和環保的綠黨(Greens)作為合作夥伴,才能取得議會過半數席位,組成執政聯盟。

綠黨29日表示,他們已經與自民黨舉行氣氛良好的第一輪試探性對話(exploratory talks)。不過,被稱為「造王者」(kingmakers)的綠黨與自民黨在加入社民黨或是基民/基社聯盟,組成新執政聯盟仍存在分歧。

路透社報導,綠黨傾向與自民黨和社民黨組成三黨聯盟,但是自民黨比較偏好與綠黨及梅克爾的基民/基社聯盟合作。

此外,對於基民/基社聯盟在這次國會大選的得票率創下新低紀錄,史巴恩表示,現在不是討論接替梅克爾的保守派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是否應該下台的時候,並指基民黨已同意拉謝特與姐妹黨基社黨領袖、巴伐利亞邦(Bavaria)邦總理索德(Markus Soeder),一起領導與其他政黨的試探性籌組聯盟談判。

再者,史巴恩將選舉失敗歸咎於競選管理以及基社/基民聯盟缺乏團結,他表示:「這是必須處理的問題…我們對此都負有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