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1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警示 氣候變遷對人類構成巨大威脅

  • 時間:2021-10-05 20: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2021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警示 氣候變遷對人類構成巨大威脅
2021諾貝爾物理學獎獲獎者之一-義大利科學家帕里西(Giorgio Parisi)5日告訴記者,氣候變遷對人類構成「巨大威脅」,各國政府儘速採取行動非常重要。(AFP)

路透社報導,2021諾貝爾物理學獎獲獎者之一-義大利科學家帕里西(Giorgio Parisi)今天(5日)告訴記者,氣候變遷對人類構成「巨大威脅」,各國政府儘速採取行動非常重要。

20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今天揭曉,由美籍日裔氣象學家真鍋淑郎(Syukuro Manabe)、 德國海洋與氣象學家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以及義大利物理學家帕里西(Giorgio Parisi)共獲此殊榮,表彰他們對「理解複雜物理系統的開創性貢獻」。

總額1,000萬瑞典克朗(115 萬美元)獎金中的一半,由現年90歲的真鍋淑郎和89歲的哈塞爾曼平分,他們因對地球氣候建構模型和可靠地預測全球暖化而獲獎。帕里西則被授予另一半的獎金,他因發現在氣體或液體中,看似隨機的運動和漩渦背後的「隱藏規則」而獲獎。

法新社報導,距離將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揭幕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如何阻止全球暖化將是這場峰會的首要焦點,研究全球暖化的科學家在此前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格外受到關注。

諾貝爾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說,「真鍋淑郎和哈塞爾曼為我們了解地球氣候,以及人類如何影響它奠定了基礎。」該聲明補充說,「帕里西因其對無秩序材料和隨機過程理論的革命性貢獻而獲獎。」

諾貝爾物理學委員會(Nobel Committee for Physics)主席韓森(Thors Hans Hansson)指出:「今年獲得肯定的研究發現顯示,我們關於氣候的知識建立在堅實科學基礎上,奠定於對觀察的嚴謹分析。」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今年適逢120週年,今天頒發的物理獎是第二個獎項。率先在4日公布的醫學獎得獎者是美國生理學家朱里雅斯(David Julius)和分子生物學家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他們因為發現溫度和觸覺受體,共同摘下桂冠。

接下來從6日至11日,還將依序揭曉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經濟學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